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宏观周观点:经济复苏动能增强,中美共加息

来源:联讯证券 作者:陈勇 2017-03-2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经济复苏动能增强:投资强劲反弹,外需值得期待

整体投资在基建和房地产的带动下强劲反弹,进口增速大幅飙升,再加上出口一定程度的恢复,整个经济复苏的动能在增强。市场较为忧虑的是,基建投资是否能够持续,如果房地产投资未来下行之后,整体投资能否扛住?在我们的假设情景下,即使房地产出现较明显的滑落(这很大程度取决于房地产政策的调控力度),2017 年投资实现9%的增长并不难,那我们又何必为那些概率还很小的可能性而忧心忡忡呢。

在中性偏悲观的基准假设下,今年实现投资9%的增长并不难。按照2013年房地产投资下滑的速度,一年内下滑了近6 个百分点,我们假设房地产投资掉到1%;考虑到一些省份上调了投资目标,今年又是十九大之年,基建投资小幅上升是可以期待的,假设基建投资从去年的15.7%小幅上升到18%;另外,假设制造业仅仅是处于一个补库存阶段,制造业投资处于非常缓慢的恢复当中,假设今年能大致恢复到2015 年底7.5%的水平,这样就能轻松实现发改委制定的9%的投资增长目标。

在较为乐观的假设情景下,今年投资甚至会达到9.5%-10%。假设房地产的调整较为温和,房地产投资只下降到3%-4%,从年初的房市反弹看,房市的韧劲十足,调控的力度并不是很强,这种房市偏乐观的情景变成现实的可能性在增大。近期一些热点城市纷纷再度加码房地产调控,则从侧面印证了“930”并未对房市的上升势头产生很好的抑制。如果地方政府的投资冲动更强,基建投资恢复到20%,那么整体投资就会升至10%。考虑到往年基建投资常常前高后第,若是基建投资维持中性的18%的速度,整体投资也能到9.5%。

在较为悲观的情景下,今年投资可能会跌至7.5%,但这种可能性应该非常低。其隐含的假设是:房地产投资掉到偏悲观的1%;地方政府在政治大年毫无投资冲动,基建投资仅维持去年16%的速度;制造业补库存在去年已经完成,制造业投资仅有4.2%的增长。

央行“加息”仅是随行就市吗?在美联储刚刚加息之际,中国央行也上调了逆回购和MLF 利率,这既是货币政策偏紧趋势的延续,是对市场利率上升的随行就市,也有利于稳定中美利差,缓和人民币的贬值压力。

此次“加息”伴随着央行还开展3030 亿MLF 操作,由于近期并没有MLF到期,这明显是对利率上调的对冲。正如央行指出的,“公开市场操作有自己的量、价目标,当侧重点在价的目标时,量(招标规模)就要随行就市;当侧重于操作量时,价格(中标利率)就会随行就市。”既然价格是“随行就市”,那么就自然侧重“操作量”,所以3030 亿的量才是关键。

美联储加息“鹰”中带“鸽”3 月15 日,美联储FOMC 会议如期加息,上调联邦基金利率区间0.25%,至0.75-1%。伴随美联储加息利好出尽,美元大跌,黄金和全球股市大涨。

FOMC 会议声明中透露“鸽派信息”、卡什卡利意外反对加息,使得市场解读美联储态度不够鹰派。

风险提示:房地产政策全面收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