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安琪酵母:年报业绩符合预期,17年将延续高成长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马浩博 2017-03-1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安琪酵母公布16 年年报,16 年实现营收48.6 亿,同比增15.4%;归母净利5.4 亿,同比增91.0%,每股收益0.65 元。测算4Q16 收入13.6 亿,同比增18.4%;归母净利1.5 亿,同比增76.8%, 每股收益0.18 元。利润分配预案:拟每10 股派现3 元(含税)。

4Q16 业绩基本符合预期。4Q16净利增77%,主要来源于收入增18%、毛利率提升2.95pct,以及财务费用率下降3.4pct。

营收增速有回暖,向全球第二目标迈进。4Q16酵母需求略有回暖,云南与埃及酵母产能投放,4Q16收入回升至18%水平。2H16面用酵母增12%,其中烘焙酵母增长较快;YE受到产能瓶颈及大农户需求下滑,仍保持个位数增长。其他业务2H16大增27%,主要来源于食品原料业务。公司已确定2020年成为全球第二大酵母公司的发展目标,未来将新建产能以支持目标实现。1Q17海外增长超预期,整体收入增速将达20%。17年将新增柳州2万吨、德宏0.4万吨、俄罗斯2万吨产能,产能释放+技术服务可推动17年收入规模达56亿,同比增15.6%。

原料成本下降成定局,递延抵税数额仍多,17 年净利仍将高速增长。4Q16毛利率同比提升2.95pct,与年初提价、糖蜜价格略有下行等因素有关。多种方式融资至式银行资金需求减少,财务费用率下降3.4pct;销售与管理费用率同比变化不大。展望17年,酵母价格仍有小幅上调可能。糖价上涨糖蜜供给增多、玉米降价酒精对糖蜜需求减少,年初糖蜜采购平均价格约750元/吨,同比下降超20%;柳州新YE基地将采用新工艺,技术进步产出率提升将推动成本下降,将对毛利率正面贡献约2pct;费用率大体稳定。子公司前期亏损,未来五年合计未确认递延所得税资产可抵扣亏损达7.14亿,其中17年约1.1亿,有望增厚业绩0.17亿。预计公司17年净利7.5亿,同比增39%。

短期看垄断国内市场,长期看酵母全球扩张。安琪酵母在国内市占率已超50%,未来发展空间来自于:一是国内仍存空白市场;二是烘焙酵母极具发展潜力。国内市场主要竞争对手乐斯福开工率仅为五六成,马利半退出中国市场,行业有向单寡头垄断格局演变趋势。长期来看安琪国外市占率不足5%,非洲、东南亚等地仍有大量酵母需求,未来公司将继续推进海外扩张进程,加快全球布局。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预计16-18 年EPS为0.90、1.09、1.29元,同比增39%、20%、19%,最新股价对应PE分别为23、19、16倍。考虑到原料降价推动安琪酵母毛利率持续提升,国内市场空间广阔,全球扩张是长期趋势,维持“买入”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海外建厂进度低于预期。原料成本上涨幅度超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安琪酵母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