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材科技:风电叶片玻纤业务发力,各业务线全面复苏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黄守宏 2017-03-1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长园集团公布2016年年报,2016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9.69亿元,同比下滑2.26%;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01亿元,同比下滑36.32%;实现每股EPS0.53元。

玻纤产业链向好,公司玻纤业绩增长迅速:2016年公司净利润同比下滑,有重组泰山玻纤而调整了2015年数据的原因。随着与泰山玻纤重大资产重组的实施完毕,公司形成以中材叶片(全国第一)为代表的复合材料制品、以泰山玻纤(全国第二)为代表的玻璃纤维及玻纤制品两大支柱型产业。由于2016年玻纤行业整体景气度较高,玻纤产品市场需求旺盛,碱玻璃纤维及制品营收业务占公司主营业收入42.27%,实现净利润44,956.04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30.53%,全年实现销售玻纤制品59万吨。“十三五”期间全球复合材料需求总量将持续以5.2%增幅增长,预计2020年全球玻璃纤维需求将达到700万吨。

总体来看,玻纤行业今年需求较好,新增产能较少,对价格冲击有限,行业较为景气。2016年公司募集资金投资建设的新池窑生产线已投产,大幅提升了产能规模,降低生产成本,将提高2017年盈利能力。

风电行业回暖,行业龙头加快海外风电布局:公司2016业绩下滑,主要原因是风电行业经历了2015年的抢装潮,2016年国内风电市场需求下降。报告期内风电叶片业务营收占总营收的36.05%,实现净利润29,369.02万元;中材叶片本期销售收入同比下降,实现净利润29,369.02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41.36%,但总计销售叶片5.56GW,市场占有率约23%,同比提升一个百分点,继续稳居叶片行业的龙头地位。随着风电产业链技术进步以及风电消纳问题改善,风电平价上网渐行渐近,未来行业发展空间巨大。公司风电叶片产业发展势态良好处于全国龙头地位,坚定跨出国际化战略步伐,拓展海外市场空间。

气瓶业务减亏,锂电池隔膜成为公司未来业绩增长点:受国际油价下降和天然气价格持续缩小等影响,气瓶市场需求未有反弹迹象,整个行业产能过剩明显。为保持与市场相匹配的产能并降低运营成本,报告期内,公司处置了低效无效资产、收缩了部分产能减少亏损。锂电池隔膜产业受国内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驱动,市场需求不断增长,报告期内,公司锂电池隔膜产品产能逐步释放,锂电池隔膜产销量增加374.9%,主要是由于公司2,720万平米锂电池隔膜生产线A品率逐步提升,下半年A品率维持在较高水平,形成一定规模的稳定供货。

公司投资设立中材锂膜,将锂电池隔膜产业作为公司第三大主导产业培育,投资9.9亿元建设“2.4亿平米锂电池隔膜生产线项目”,为今后产业快速做大做强夯实基础。锂电池隔膜等重点培育产业将为公司创造新的利润增长点,提升公司的投资价值。

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2017-2019年的EPS分别为0.87/1.01/1.29元,业绩增速分别为75%、16%、28%。维持公司买入-A的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为24.78元。

风险提示:风电景气度下滑风险,锂膜项目开展不及预期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园集团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