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安琪酵母2016年年报业绩点评:净利润大增91.04%,经营效率持续提升

来源:开源证券 作者:张月彗 2017-03-1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安琪酵母2016年净利润同比大增91.04%

安琪酵母(600298)15日晚间公布了2016年年报,公司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48.6亿元,同比增长15.3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5.35亿元,同比增长91.04%;基本每股收益0.65元;ROE15.19%。公司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3元(含税)。同日,公司还公布了对外投资公告,预计在埃及投资新建年产12,000 吨酵母抽提物(Yeast Extract)项目,预算投资总额人民币33,304 万元(折合4900 万美元)。

成本下降经营效率持续提升

公司净利润同比大增91.04%,酵母及深加工产品毛利率达到34.87%,同比增长2.57个百分点。由于16年糖蜜成本小幅下降,加上公司部分产品提价以及公司制糖业务扭亏等因素,导致公司毛利率持续上行。此外,因税收政策调整、改变资本结构以及人民币贬值等因素,公司财务费用下降明显。在公司精简高效目标管理体制下,期间费用率同比下滑,进一步提升了公司净利率水平。

YE未来空间大海外布局持续推进

YE具备食品属性和健康概念,在国外的认可度较高,参照国外YE产品的发展趋势,公司作为YE龙头将充分享受到消费升级带来的盛宴。此次又宣布将在埃及新建YE生产线,加上柳州工厂技改和扩建完成后,YE产能不足的问题在短期内有望得到缓解。俄罗斯新建工厂已经按计划完成了市场开发任务,17年有望投产,贡献利润。公司还成立了安琪酵母(马尼拉)应用技术培训中心,逐步开始将国内技术服务溢价模式向国外复制。在埃及电视台投放广告也将更好的宣传公司产品,扩大在国外市场的影响力。

投资策略

烘焙文化带来酵母需求增量、YE业务供不应求以及规模化养殖带来动物营养产品需求上升,公司作为国内酵母龙头,主要产品均具备广阔发展空间。从成本端来看,糖蜜下游酒精需求不振导致糖蜜需求下降,甘蔗种植量增加导致糖蜜供给增多,未来糖蜜成本下行概率偏大。公司技改和规模化的生产也将降低公司综合成本,提升毛利水平。加上公司以利润为导向,通过销售政策、财务政策的调整压缩期间费用,净利率水平有望回到巅峰。公司海外布局仍在推进,报告期内部分产能释放,未来还将通过海外建厂、技术改造和国内扩建来缓解公司产能相对紧张的局面,并将公司产品+技术支持的销售模式复制到国外市场,拉动公司整体利润率上升。我们看好公司在酵母及酵母衍生物行业的领先优势,公司产品未来广阔的发展空间,稳定的海外布局以及公司利润率在未来几年的改善空间,认为公司是可长期持有的优良标的。

风险提示:海外布局受阻,糖蜜价格回升,政策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安琪酵母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