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胎业出海瞄准一带一路 都是贸易救济案逼的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张文扬 2017-03-13 13:41:5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7年2月22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以3:2的投票结果,最终认定中国输美卡客车轮胎并未对美国国内产业构成实质性损害和威胁,这意味着中国未来输美的卡客车轮胎将不再被征收反倾销和反补贴税,这是中国轮胎行业对美“双反”以来取得的首次胜诉。

在取得这次胜诉之前,中国的各类轮胎产品均已遭受贸易救济调查。目前,除了胜诉的卡客车轮胎以外,乘用车轮胎、轻卡车轮胎和非公路用轮胎均已被美国采取的贸易救济措施所限制。

而自2001年以来,全球共有美国、澳大利亚、巴西、秘鲁、埃及、阿根廷、土耳其、南非、墨西哥和印度等多个国家对我国轮胎产品发起过反倾销调查。

经历了多次反倾销的轮胎企业,正在思索着布局上的战略调整。近日,多家轮胎企业向经济观察报表示,已经实施或者将要实施海外建厂计划的企业,其目的地大多数集中在越南、泰国、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部分企业可能会选择布局美国。

布局

虽然许广成这次办的是旅游签证,但他来马来西亚的目的却并非做一个游客。身为浦林成山(山东)轮胎有限公司质量总监的他,此次肩负了公司海外建厂的相关工作。

早在2016年11月22日,马来西亚地方政府吉打州高级执行委员会委员、工业与投资委员会主席拿督库已率领5人代表团赴山东成山集团考察,并邀请成山集团在马来西亚设厂。在许广成看来,促使企业下定决心海外建厂、设立新生产基地的原因,在于保证企业未来的市场供应和应对国际贸易局势的变化。

中国橡胶工业协会副会长徐文英分析道,企业选择布局海外的原因之一来自于近年来持续不断的“双反”案件对于轮胎行业的压力。

中国是美国最主要的轮胎贸易伙伴之一,其中,山东省东营市的轮胎出口占到全国约四分之一数量。据东营市商务局局长许其杰回忆道,2015年美国“双反”裁定后,当年的东营市对美轮胎出口额就下降了53%。

位于山东的浦林成山,并不是唯一一家选择在海外布局建厂的轮胎企业。徐文英介绍道,自美国发起“双反”调查后,为了避免相关贸易救济措施所带来的巨大损失,规避国际贸易壁垒对我国轮胎出口业的持续影响,部分轮胎企业已经或者正在着手“走出去”。国内诸如双钱、玲珑、森麒麟、中策橡胶等轮胎骨干企业纷纷加速向国外转移产能,加快在海外投资建厂的调研和投资。东营一家轮胎企业的负责人表示,海外建厂更多的是为了生存。

作为生产半钢轮胎的青岛森麒麟轮胎有限公司这次并没有被卷入卡客车轮胎的“双反”调查中,但这家出口面向美国、中东、欧洲、非洲等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轮胎公司,也曾在2014年7月美国商务部对进口自中国乘用车和轻卡轮胎发起的“双反”调查时被牵涉其中,它采取的办法是同年8月份在泰国建厂,规避贸易壁垒,今年,森麒麟将目光放到了美国。公司副总工程师张伟伟告诉经济观察报,公司已在去年于美国佐治亚州选址,2017年将在美国建厂,产能约为1200万条轮胎。

在徐文英看来,海外建厂不仅实现了营销、管理和技术的全球化,更实现了轮胎制造的全球化,对于打破制约我国轮胎工业发展的原材料瓶颈、突破国际贸易壁垒、开展全球化营销以及“一带一路”走出去具有重要意义。

成本帐

在越南,由赛轮金宇集团在越南独资设立的轮胎生产企业赛轮(越南)有限公司已于2013年第四季度投产。作为民营企业的赛轮金宇集团早在2010年就提出“走出去”战略,集团先后在泰国、越南采取合作投资和直接投资形式建设天然胶加工厂和轮胎制造工厂,至今已是第6个年头。

赛轮金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孙华北介绍,一条轮胎所需天然橡胶的比重能达到40%-50%。作为橡胶原材料主要产地的东南亚国家,成为轮胎企业的首选建厂地。孙华北告诉经济观察报,回顾这段经历,收获是巨大的,集团达到了预期中两个最重要的目标,即实现在主要天然胶原料生产国建厂和避开了原产于中国的轮胎向发达国家出口而被设置的贸易保护壁垒,降低了关税水平。

除了“双反”调查压力以外,企业也在算成本帐。许广成告诉经济观察报,在国内接近7毛钱的电费,马来西亚5毛钱就够了,电力成本比国内要便宜30%以上。

在东南亚国家建厂、使用天然橡胶是不需要缴纳进口税的。据中国橡胶工业协会数据,由于气候等自然因素,目前国内天然橡胶的实际产量约为70万吨,仅占国内橡胶行业对天然橡胶总需求量的20%;而作为轮胎加工主要原材料之一的天然橡胶,约80%需要从其原产地东南亚国家进口,目前国内天然橡胶的进口暂定率为从量税(1500元/吨)或从价税(20%),两者从低。徐文英认为,进口税率过高并不利于国内轮胎行业长远的发展。

相对低廉的劳动力则是东南亚国家吸引投资设厂的另一个点。孙华北介绍道,在国内,一个熟练技工的月薪是5000元人民币左右,而在越南只需要花费一半工资。而吸引浦林成山集团到马来西亚建厂的原因,除了原材料与劳动力优势以外,还有当地关于厂房、基础设施的优惠政策等。

张伟伟则分析道,交通成本是森麒麟在美国建厂的原因之一。他对经济观察报说,虽然公司目前在美国市场主要以替换胎市场为主,但是已经在国内为吉利、奇瑞、潍柴等多个厂家提供配套轮胎的森麒麟,正在积极与美国的汽车厂接触,寻求合作,建厂之后将更利于企业开拓北美市场。

总结海外橡胶轮胎企业建厂条件的要素,孙华北认为,需要研究地域环境、合作伙伴、原材料资源、能源电力、道路交通、出海口距离或陆运口岸距离、土地价格、劳动力资源、融资环境、优惠政策、政治社会稳定性等各个方面。

思索

中国橡胶工业协会副会长徐文英从事橡胶相关工作已经有23年,也是历经多年轮胎行业贸易救济风雨的人。胜诉喜悦之后,她冷静下来思索的是如何能让行业在之后的贸易过程中规避风险、有序发展。

中国轮胎业“双反”调查胜诉的背后,是行业可能面临的更大危机。针对2月22日中国卡客车轮胎取得的胜诉,经济观察报采访的多家轮胎企业认为,目前的胜诉也只能为企业争得一两年的“喘息期”,他们担忧的是未来贸易摩擦形势可能会更加严峻。

国内一名从事轮胎出口的专业人士表示,在“双反”调查期间,产品会因为存在税率而提升价格,而税率的消弭则使得价格回落,随之而来的大量低价出口将不利于市场秩序的长期发展。3月10日,徐文英向经济观察报透露,目前出口美国的轮胎价格已有下滑趋势。

上述专业人士认为,目前轮胎出口市场面临挑战。他的看法是,中国轮胎产能仍处于过剩状态,许多出口企业面对竞争爱打“价格战”,这种死循环式的竞争可能会导致再一次的“双反”调查;而近期原材料的涨价大潮,进一步削弱了中国轮胎原本的价格优势。

虽然,中策橡胶、风神轮胎、万鑫轮胎等一大批企业表示,已经准备接收来自美国的订单,很多企业依然对未来可能再次出现的高额税率表示担心。山东永盛橡胶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宋建说:“工厂担心将来的关税会高到一条轮胎都出口不到美国。届时,为美国客户单独投资的型号、模具将付之东流,血本无归。”

到东南亚建厂就能高枕无忧了吗?也许只是风雨前的短暂平静。近年来,随着国内轮胎企业相继到越南泰国设厂,未来美国是否对越南、泰国征税呢?

徐文英认为,除了积极走出去,如何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也是轮胎企业需要思索的问题。她对经济观察报说,希望政府能加大监管,从环保、用工、税收等方面进行监管,以带动行业对所有低价产品的关注,维护和珍惜“双反”胜诉这来之不易的成果。

在北京参加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国家橡胶与轮胎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袁仲雪看来,随着中国的发展,贸易摩擦是不可避免的。他对经济观察报说,中国用几十年走了国外几百年的路,在标准、职责、制度方面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国家要考虑执行质量标准,避免恶性竞争。

许广成对经济观察报说,无论如何,面对激烈的竞争和国外的贸易壁垒压力,最终还是要落实到提高产品质量上来,从“价格”向“价值”转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赛轮轮胎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