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庆峰:人工智能来势汹汹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7-03-13 10:16: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沈怡然

“2017将是人工智能应用之年,真的要向各个产业发力了”,全国人大代表、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称。中国人工智能的创新竞赛,正将这一技术陆续推向诸多产业。他指出,在未来5年到10年左右,人工智能会像水和电一样无所不在,可以进入到教育、医疗、金融、智慧城市等几乎所有行业。

诸多传统企业为此兴奋或惊慌,人工智能技术会对他们的经营环境有什么影响?刘庆峰认为,传统企业既是受益者,也面临风险。人工智能技术会大幅提升传统产业的工作效率,结合了技术,企业在生产和交易成本方面有望大幅下降,国际竞争力自然会大幅提升。如果说不利影响,那就是在未来没有很好地结合这种技术的传统企业,有被清洗出局的危险。所以,人工智能的应用落地之际,也是他们选择发展战略的重要关口。

为适应未来商业环境,从现在起建立相应的法律法规、教育培训至关重要,政府、企业、高校需要为此做好准备。刘庆峰提出四点建议:第一,建议工信部牵头,通过建立人工智能产业联盟,整合产业链上下游资源, 加强行业合作、形成优势互补,推动人工智能产业集群健康有序发展;第二,建立“人工智能+”时代教育课程和社会培训体系;第三,制定相应的社会支撑和法律体系,随着越来越多的工作被机器替代,在新的工作岗位没有被完全创造之前,需要考虑制定人工智能时代的社会财富分配体系、社会工作保障和救助体系;第四,设立国家级软课题,研究“人工智能+”时代的人文研究和伦理引导。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