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上海银行调研简报:资产质量压力大幅缓解,业绩成长有提升空间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王维逸 2017-03-0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要点

息差降幅收窄,业绩成长有提升空间。16年上海银行的总资产为1.76万亿,较年初增长21.14%,收入同比上涨4.73%,归母净利润同比上涨10.08%。收入增速降低主要由于体量大、息差下降。从16年三季报披露数据来看上海银行的总资产在上市城商行中仅小于北京银行,位列第二。息差绝对数下降,但降幅收窄。预计未来存贷款息差向好,同业息差由于金融体系利率上行及期限错配调整的因素,有一定压力,预计下半年会有所好转。

实体融资需求旺盛,持续优化信贷结构。由于基建项目增多、企业债发行受限及债券融资成本上升,中小企业信贷需求平稳增长。上海银行持续优化信贷结构,继续大力发展消费信贷(定价稳定,风险相对较小)、支持先进制造业、民生领域、基建类相关信贷的融资需求,合理控制房地产类信贷的投放。

资产质量大幅好转,优于同业。16年上海银行的不良率为1.17%,较年初下降0.02个百分点,不良率在16年中期达到峰值,后续下降。上市城商行中上海银行的资产质量较好,不良率略低于北京银行。16年上海银行加大对存量不良的处理,在催收方面有较大的突破,控制打包转让,加大核销力度,清收的金额和比例都大幅提升。预计17年资产质量压力减小,不良生成率下降,预期不良率也将继续下降,优于同业。

金融体系利率上行,调整期限结构。上海银行的同业资产和同业负债的期限错配较短,同业存单新规的影响程度有限。17年2月上海银行同业存单共计发行规模为432亿,不同期限的同业存单发行利率均超过4%。同业存单的期限较短、近期发行量创新高,利率也保持在比较高的位置,但是如果结合同业存款来看,数据会比较合理。债券方面,投资以国债、地方政府债为主,减配企业债,侧重景气度更高的行业。交易性金融资产不到100亿,更多的是持有至到期,当前信用债(企业信用债、资产支持证券)配置不超过5%。金融市场自营部分暂无委外投资。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滑压力加大,同业监管力度加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北京银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