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一心堂:高速扩张影响利润,并购门店今年开始盈利,业绩有望恢复

来源:华安证券 2017-03-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门店扩张强度过高,业绩低于预期,财务整体健康

公司成本同比增速超过了营收,毛利率下滑0.74个百分点,这主要是因为上市后公司门店布局迅速(现已拥有4085家直营门店),仅2016年就发起13次收购(金额超7.4亿元),相关成本费用(销售费用、财务费用等)迅速增长;同时新并购门店毛利率不及上市公司,利润受到影响。公司通过票据、融资券等募得资金16亿元,现金流仍保持稳定,外延资金充裕。

定增:加码中药饮片,业务新看点

公司将定增6亿元用于门店建设改造和中药饮片扩建项目,公司将依托于云南省中药材优势发展中药业务;同时,品牌优势明显的白云山参与定增将为双方未来合作打下基础,在中药饮片业务上有望达成协同效应。

行业:政策+资本介入,连锁药店迎行业整合机遇

近年来我国药品零售市场集中度不断提升(2015年末45.73%),但整体竞争格局仍较为分散;对标美日等发达国家,我国连锁率和集中度均有较大上升空间。随着医院端部分处方市场外流和行业政策利好,单体药店生存空间急剧压缩,龙头并购和扩张加速,行业并购整合加速。

盈利预测与评级

公司将着眼于全国,坚持核心区域高密度布局,同时依托电商建设完成线上线下一体化布局;中药饮片及大健康业务将成为业务新看点。随着公司收购的门店2017年开始盈利,业绩将恢复稳定增长,考虑公司定增后股本摊薄影响,预计2017年、2018年、2019年EPS为0.53元、0.64元、0.78元,对应当前股价PE为39倍、32倍、27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门店迅速扩增带来的管理压力;新收购门店整合风险;股市系统性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白云山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