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光迅科技深度报告:高端芯片渐近商用,高端产品结构优化,助力毛利率提升

来源:东莞证券 作者:冯显权 2017-02-2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光器件行业持续景气,高速化趋势加速。根据OFweek数据,2015年全球光器件市场规模约80亿美元,电信市场仍居主导且需求不减,数据中心市场增速迅猛,预计未来三年全球市场复合增速约13%,结构上以高速产品40G/100G的增长为驱动主导。美股光器件公司Lumentum日前发布第二季度业绩,其中数据中心100G产品销售同比增长537%,环比增长124%,侧面反映出行业高速化趋势加速。

低端产品竞争加剧使得短期公司毛利率承压。当前光器件行业全球前十的供应商占据超过60%的市场份额,2015年公司首次进入全球前五,市场份额约6%。我国光器件企业多徘徊在中低端领域,价格竞争加剧使得公司毛利率承压,2016年前三季度毛利率为21.60%,比同期下滑3.69%。

背靠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从靠规模走向靠技术。2012年公司购买其同一母公司控股的电信器件WTD 100%股权,实现有源器件与无源器件的融合,当年综合排名上升到全球第七。低端规模红利不复存在下,公司为求在高端、高速芯片技术上有所突破,2016年以现金出资8700万元认购大连藏龙。大连藏龙具有10G以上高端有源器件封装和批量生产能力。大连藏龙2016年预计盈利-1,759万元,并表后对公司当期盈利产生一定影响。大连藏龙预计2017年盈利243万元,2018年盈利2433万元。

自研高端芯片渐近商用,高端产品占比有望进一步提升。OFweek预计光通信芯片成本在光网络中占的比重超过25%,预计光通信芯片市场未来5 年的复合年增长率达8%。目前公司10G芯片整体自给率约80%,能自给的包括10GPIN(光探测器)、APD(雪崩光电二极管)、DFB(分布式反馈激光器)芯片。目前自主开发的高端芯片渐近商用,其中10GEML(电吸收调制激光器)预计年底能够达到规模量产;预计下半年25GEML芯片有望完成认证。目前的高速产品包括高速光模块和用于100G/400G的无源器件,当前占比约20%,预计2017年将进一步提高。看好公司在高速光器件领域的自主研发战略,量产有望带来毛利率的提升。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预计17-18年的EPS分别为1.95/2.72元,对应PE为40/29倍。维持“谨慎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低端产品竞争加剧;自研高端芯片推进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