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新三板再分层准入标准比较研究:登高望远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诸海滨 2017-02-2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媒体报道“精选层”以及一系列改革预期下新三板市场估值重构可期:

香港万得通讯社新闻提到,“上证报记者从权威人士处获悉,目前新三板市场包括深化市场分层、改革交易制度、引入多元化机构投资者、完善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制度等在内的一系列政策措施都在研究与规划当中,相关部门将以解决流动性问题为核心,以市场分层为抓手,推动一系列制度改革落地”。在未来市场预期的新三板分层制度优化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之下,我们预计新三板和创业板之间的估值鸿沟或将缩小。目前新三板有近300家公司上市辅导,长远来看,新三板或将成为适合这部分企业生长的“苗圃”或“土壤”,企业或将继续留在三板作为一种尚佳选择。 目前新三板创新层准入条件实施三套并行标准,可谓将高利润、高成长、高估值的创新型企业囊括在内。标准一对企业盈利能力有明确规定,标准二侧重企业的成长能力,而标准三则没有盈利方面的硬性要求,侧重对企业市值的评估。

海内外二板市场准入标准多元化,高层次要求盈利更严苛,“苗圃”和“土壤”需要进行划分:研究纳斯达克分层次的准入标准演变、台湾柜买中心的发展历史以及韩国KOSDAQ 的准入标准,可以看到,均经历了由早期单一标准到多元化标准的阶段,而且都比较重视净资产(股东权益)指标。二板市场虽对未盈利企业有所宽容,但对市值和成长性要求更高。从台湾和美国NASDAQ 的分层经验来看,即使是在二板市场,更高层次的准入标准也会更加严苛。台湾上柜市场的准入标准没有对市值的要求但是对盈利比较看重,不允许亏损企业转入上柜,并且对股权分布有相关的要求。由此,我们认为,如果新三板在创新层的基础上再分层的话,或将推出更为严格的准入标准。或对净资产、净利润的要求更高,结合我国实际情况,再分层标准中或将对未盈利企业设置更高的门槛。

美国、欧洲、中国台湾地区类新三板市场估值均高于主板,估值体系差异体现制度设计不同,也表明未来改革空间大:对比中国大陆、中国台湾和美国证券市场的估值情况,台湾地区上柜市场市盈率高于台交所(上市市场)。美国证券市场也呈现出纳斯达克PE 估值高于纽交所估值的特点。以色列在科技及创新创业方面有多项成就,但美国资本市场对以色列公司来讲是最有吸引力的,因为纳斯达克市场的估值高于以色列资本市场市盈率。可以看到,对于高科技创新型企业云集的二板市场,长远来看其估值应该高于相对较传统的主板市场。而中国大陆证券市场的估值体系则有所不同,同样具有二板市场功能的新三板估值明显低于创业板,这体现出和境外相比,新三板在制度设计上或许有一些不同和改革空间。

政策预期提振市场信心,创新层估值或将得到修复,建议关注四类标的,优选高端制造、新材料、信息技术:在一系列政策预期逐渐明朗之下,预计市场上优质公司的估值也将得以修复,创新层公司自2016年至今,运行接近1周年,预计未来或将迎来创新层公司的制度红利期。我们在《安信证券_策略专题_新三板专题研究:寻找寒冬中的腊梅--2016年新三板牛股启示录》中提到,建议关注1)行业景气造就业绩大增;2)技术利基,利润保障;3)细分子行业龙头,护城河越来越深;4)估值起步低、业绩稳定增长的四类公司,行业方面优选高端制造、新材料、信息技术。

风险提示:政策推进不及预期、海内外市场制度环境差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