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环保2016年业绩预告点评:从环保公司业绩预告看今年环保行情

来源:国信证券 作者:陈青青,姚键 2017-02-1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6年环保板块整体维持30%以上高增长且呈现同比加速之势

我们对剔除重大资产重组的个股板块42家公司的2016年业绩预告进行分析:传统环保板块净利润合计81亿元,同比增长34%。就目前发布业绩预告的公司数据统计来看,2016年环保板块整体业绩增速较2015年的25%有较大提升。环保板块业绩增长出现分化,贡献净利润的大公司增速快,而小公司增速稍慢,显示订单逐渐集中,传统污染治理领域大环保公司崛起。正如我们一直分析的那样在环保效果时代背景下,订单将会向大公司集中,是一个大鱼吃小鱼的过程,这一点不仅在上市公司和非上市公司之间体现明显,同时在上市公司内部亦有所体现,因此增速分布呈现两极分化加速趋势。预计在PPP落地加速的大背景下,环保板块增速将继续维持,同事两级分化也更为明显,大龙头崛起势头明显。

各板块间业绩分化显现,水处理板块子板块业绩增速最高

大气板块:板块受行业周期影响增速继续下滑,分化明显,清新环境(+45%)和雪浪环境(+55%)表现突出,预计板块整体增速约10%。

固废板块:增速整体维持稳定,2016年全年净利润增长29%。受细分行业周期影响,再生资源、土壤修复、危废等细分保持较高速增长,而垃圾和生物质焚烧发电增速较低。其中格林美(+65%),高能环境(55%),迪森股份(+51%)增长快速,维尔利、宜宾纸业(重组)、盛运环保净利润下降。

监测板块:龙头增长快速,部分公司业绩拖累。2016年净利润整体增速10%(未考虑重组的盈峰环境)。监测龙头逐渐PPP等其他领域,打造综合性环保平台,促使业绩快速增长和板块业绩分化。聚光科技净利润约4.3亿,增长75%左右(扣非后增长约50%),贡献板块近一半的净利润。先河环保(+28%)和天瑞仪器(+18%)保持稳定。华测检测和雪迪龙净利润下降。

水处理板块:板块整体增速环保各板块内最高,PPP业绩拉动作用明显。板块2016年净利润合计约35.4亿元,同比增长43%,其中龙头白马碧水源(+35%),中金环境(+74%),兴源环境(+125%)三家贡献净利润增长占比最高。显示环保需求改变、订单规模增大、以及PPP模式推广都使得订单向大公司集中,龙头大企业的增速快于行业增速。

节能板块:神雾环保(+289%)和神雾节能(+95%)业绩靓丽,节能减排领域成为寻找成长股的重要细分。神雾凭借技术开辟出一片全新的蓝海市场,预计将维持一段时期的高速增长。从行业上看,在监管加强后,污染成本上升促使行业由末端治理装向源头控制,将催生出节能减排行业的大发展。

2017年投资策略:坚守白马,看好环保大平台和节能优质细分

①PPP仍是最大主题,看好龙头:东方园林、碧水源、岳阳林纸、启迪桑德;②土壤修复真正开启高增长:高能环境;③监测在垂管和VOC刺激下高景气:聚光科技、盈峰环境;④固废整合度提升,争夺环卫切入口:启迪桑德、中再资环、龙马环卫;⑤大气板块:雾霾治理下的政策超预期,推荐清新环境;⑥节能板块:神雾节能、神雾环保。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神雾节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