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转股”方案落地存疑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2-14 15:20: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尽管“中植系”长袖善舞,但要让ST华泽“起死回生”难度不小。

一方面,王氏家族给ST华泽捅的大窟窿到底有多深还是未知数。14.95亿元只是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的数据,ST华泽董事会聘请的第三方审计机构——大信会计师事务所至今未出具关联方占用资金专项审计报告。

“这等于说,王氏家族从ST华泽挪走了多少钱还没弄清楚”,ST华泽一位中小股东说,王氏家族一而再再而三的违反承诺,已经让他们丧失了对王氏家族的信任感。

根据ST华泽关联方资金占用整改进展,至2017年1月26日,公司总计收到关联方偿还资金合计约1021.39万元。

大股东资金占用问题迟迟不能解决,ST华泽深受其害,公司贷款相继逾期,财务费用大幅升高,预计2016年将亏损3.5亿元-4亿元。

不仅如此,ST华泽旗下子公司多处于停产状态。这意味着,ST华泽几乎缺失了自身造血能力,靠其自救希望渺茫。

在此背景下,ST华泽各利益方将突破口放在了广西华汇身上。

2016年12月31日,ST华泽公告称,为解决资金占用问题,陕西星王及相关各方正积极推进落实“并购产业基金”解决方案(下称“并购基金方案”)。但由于该方案参与主体较多、各方利益诉求有差异、沟通协调工作量大、各方业务申报流程长等原因,现申请对原承诺的占用资金偿还期限延长至2017年6月30日。

陕西星王提供的资料显示,该基金规模约25亿元,基金投资标的为星王集团持有的关联方企业股权(具体股份数额尚未最终确定)。建设银行等公司各债权银行参与基金的优先级份额认购。通过该基金星王集团将筹集大约15亿元资金用于归还占用的公司资金。

“这其实是一个‘债转股’方案”,知情人士称,该基金的投资标的为“广西华汇”,具体的操作为ST华泽各债权银行实施债转股参与并购基金、所募集资金用于偿还占用上市公司的资金、ST华泽通过发行股份购买广西华汇股权。

这意味着,王氏家族即便兑现承诺、注销股份,仍可以通过资产注入所获得股份保住ST华泽控股权。

对此方案,ST华泽中小股东表达了不满。

ST华泽董事夏清海对该项议案投了反对票。夏清海认为,对通过偿还或转移上市公司债务的方式,清偿大股东巨额资金占用问题,乐见其成。但该方案具有重大不确定性,尤其是以广西华汇项目作为基金标的,该项目现状堪忧,能否在2017年建成投产、能否实现利润目标、能否达到相关方面的要求都是未知。解决大股东占用资金问题需要真金白银的实打实。其次,方案能否获得所有债权银行审批通过,目前不能获得肯定答案,上市公司已不可能承受一拖再拖、久拖不决。

不仅如此,夏清海认为,在上市公司被爆出大股东巨额资金占用问题后,甚至在监管部门立案调查期间,仍然一再爆出新的严重违规问题,让人对大股东的诚信和解决问题的诚意产生严重的质疑和不信任;此外,大股东在一年多的时间内所抛出的多个承诺和方案,要么虎头蛇尾,要么不了了之。比如,中融的介入最后也没有任何结果,单靠讲故事解决不了问题。

夏清海指出,大股东占用资金问题出现后,上市公司理应按程序通过法律途径进行追缴,但相关方面的合理诉求要么被否决,要么被以各种方式阻挠,这不是解决问题的应有态度和做法。当务之急,是要在抓紧落实清欠方案的同时,上市公司采取必要的法律途径维护广大投资者的权益,否则不能取信于深受煎熬的中小股东。

“我们现在能做的就是投反对票,行使股东权利”,夏清海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电话采访时称,“债转股”方案需要协调的利益众多,广西华汇也是千疮百孔,该方案并不具备可操作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