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交通运输行业多式联运深度报告:多式联运之风渐起,静待市场爆发

来源:浙商证券 作者:杨云 2017-01-2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自下而上的产业实践与自上而下的政策着力推动是多式联运发展的长期动力。纵观美国多式联运发展史,铁路的自身改革与政府的制度支持极大的推动了多式联运的发展,美国1960~2015年多式联运货运装载单元由90万增加到1370万,增长14倍。多式联运业务收入占到美国铁路总收入的23%以上,超越煤炭成为铁路收入的主要来源。政府的制度支持很好的激活了企业的商业模式,使得多式联运能够创造市场需求,满足市场需求。

中国多式联运发展阶段处于美国的70年代末80年代初,政策周期处于90年代初。

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铁路市场份额受公路挤压明显,市场份额从44%降至2015年的8%。这与美国在20世纪70年代铁路发展阶段较为相似。在政府出台的各项政策节点上,美国在80年代出台诸多支持多式联运的政策,中国2016年密集发文出台多项支持扶持政策。但是,中国的政策发文频率与速度要远快于美国。在行业发展的核心政策上中国的政策更相当于美国的90年代,后发政策优势明显。

强政策周期启动,行业迎来战略发展契机。

自2014年以来,国家密集出台各项政策鼓励多式联运发展,发改委更是在多项文件中力推多式联运。进入2017年,国家十八部委联合发文共推多式联运发展,这是首次以国家层面、多部门联合推进,针对多式联运发展进行的专项部署。从多式联运的八大件以及各部门的职责都做了较为明确的规定。多式联运已经处于强政策周期,行业迎来重大契机。

官方目标:2020年多式联运货运量比2015年增长1.5倍。

我们认为驱动多式联运发展的有利条件众多,市场目前仍处于培育期,但比美国的十年政策培育期来看,中国的步伐将大大加快,出台的政策集中在2016年与2017年释放,政策周期大大缩短,因此,行业的发展速度与规模也将快速扩张,未来5年行业将迎来爆发期。根据十八部委印发的《关于进一步鼓励开展多式联运工作的通知》,力争实现2020年多式联运货运量比2015年增长1.5倍,我们认为政府目标将大概率超额完成。

关注多式联运唯一标的--安通控股(未覆盖公司,不予投资评级)。

公司受益的逻辑在于:1)国家多式联运战略刺激货运量高速增长2)公司O2O营销模式有助于借政策之风提高客户粘性与占有率。同时,未来两年内子公司安盛船务市占率将提升到行业第二位,前三家公司总运力占比为82.2%,行业三足鼎立格局确立,市场门槛大幅提高;公司积极开拓高附加值冷链物流领域,有助于提升公司净利率增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安通控股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