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顺鑫农业调研简报:白酒业务稳健增长,地产业务加快剥离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余春生 2016-12-2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要点:

1、主营白酒和肉制品业务,其他业务有望继续逐渐剥离

公司将继续按照“主业突出、业务清晰、同业整合、价值实现”的发展思路,继续聚焦白酒和生猪养殖、肉食品加工产业,实行产业经营和资本经营双轮驱动,做大做强主导产品--白酒和肉制品。从去年到今年上半年,很多非核心业务已陆续剥离出去,但目前最主要的地产业务尚没有剥离,主要原因一是体量较大,接收方比较难找,二是负债比较多,单独转让给集团公司短期内有较大运营压力。未来地产业务的剥离公司将考虑从三方面来同时进行,如开发库存、找第三方接管、放到集团去等。

2、白酒业务品牌优势凸显,中高端增速可观

“牛栏山”在“正宗二锅头,地道北京味”的品牌定位下,京城特产的消费者认知已得到广泛认可,公司白酒业务品牌优势十分凸显。公司白酒产销量将近30万吨,从产销量来看,在行业内已是排名前列。分产品结构来看,低端(终端价15元以下),占比约50%-60%。以牛三为代表的高端(终端价100元以上)年销售额约10几个亿,占比约20%。其他中高端销售占比约20%。今年前三季度,由于整体产品结构在好转,前三季度毛利率也有较好的提升。在市场布局方面,公司继续推行“2+6+2”的市场策略,即“北京、天津”+“山西、河北、河南、内蒙、山东、辽宁”+“长江三角洲和珠江三角洲”。整体上看,长江三角洲要好于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中目前江苏市场(约4-5个亿收入规模)和安徽市场(约2个多亿销售规模)享受氛围已经不错。在产能布局方面,公司已经在河北、四川开始新设生产基地。

3、肉制品业务规模要大于生猪养殖业务,猪价下跌整体上更利好公司盈利

公司肉制品业务有完整的产业链(种猪-生猪养殖-屠宰-肉制品)。肉制品业务和生猪养殖业务盈利上均受猪价影响,猪价高则肉制品盈利弱,但生猪养殖受益高猪价,所以两者业务的盈利在猪价涨跌上有一定的互补。但参考公司肉制品和生猪养殖的业务规模来看,肉制品业务规模要大于生猪养殖。因此,猪价下跌整体上更利好公司盈利。

4、地产业务导致公司负债高,剥离上市公司三步走的思路

公司三季度单季度下滑主要是由于房地产没有在售楼盘,四季度没有预售,2017年预计有预售。目前商业楼销售不好,房地产,按全部测算,基本上盈亏平衡。地产业务占用较大部分上市公司现金,上市公司大部分贷款都在地产上。未来,如果地产业务予以剥离,则对上市公司盈利有较大改善。

未来地产业务剥离,上市公司考虑三个方面进行,包括开发库存、找第三方接管,放到集团去。整体来看,地产业务剥离是公司既定战略,是必然趋势,但由于规模较大,操作层面在时间上存在不确定性。

5、外延并购围绕白酒和肉制品主业开展

公司在战略上会考虑产业经营和资本经营双轮驱动。因此,后继会考虑外延并购进行资本运作,运作方向主要是围绕白酒业务和肉制品相关业务(如牛羊肉业务等)开展。

6、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维持“增持”评级

我们预测公司2016/17/18年EPS分别为0.65/0.80/1.02元,对于当前股价PE分别为31.93/25.90/20.24倍,维持公司“增持”评级。

7、风险提示

1)白酒业务开拓不达预期;2)地产业务剥离不达预期;3)外延并购不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顺鑫农业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