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利好新闻 - 正文

重庆万州经开8亿接盘金龙管业 再重组试水“混改”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导读

作为当地推进经济发展的六大项目之一,万州经开计划盘活金龙集团有效产能,补充和完善当地电子、汽车产业链。

在与浙江海亮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亮股份”)重组告吹后,金龙精密铜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龙集团”)的新接盘方浮出水面。

12月19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权威渠道获悉,重庆市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已和金龙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由前者下属国有独资企业万州经济技术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州经开”)全方位协同重组金龙集团。而自今年7月以来,万州经开公司已斥资近8亿元人民币,与金龙集团开始实质性战略合作。

金龙集团首度披露与万州经开区方面合作的细节。目前,万州经开公司已参股金龙集团,且即将成为金龙集团与德国KME公司合资成立的香港凯美龙公司的股东。此外,万州经开公司与金龙集团开展委托加工合作也已形成规模化,几乎覆盖金龙集团所有国内公司。

重庆万州区方面表示,“以国有资本来重组金龙集团,是一次混合经济发展的有益探索。”

曾经的辉煌

金龙集团提供的资料显示,作为全球最大铜管业企业,金龙集团境内外下辖11家铜管生产厂家、23条铜管生产线,铜管产能达到65万吨/年,位列中国500强企业第323位和河南省民营企业百强第一位。

自2000年初开始,金龙集团先后收购重组江苏太仓铜材、中国科学院713研究中心等7家企业。2008年以后,公司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2009年,金龙集团投资1亿美元在墨西哥科韦拉州建立6万吨精密铜管项目;2014年,再度投资1亿美元在美国阿拉巴马州建成年产6万吨精密铜管项目;2015年,公司兼并上海日资日光铜管厂。据金龙集团统计,2015年,该企业精密铜管的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50%,北美市场占有率超过40%,亚洲市场占有率达到25%,欧洲市场占有率接近20%。

不仅如此,公司还将业务触手伸到主业之外。自2001年起,在当地政府的规划下,金龙集团还介入新能源行业,至今已在该行业累计投入17亿元。

但规模扩张背后需要庞大的资金支持,而金龙集团的融资渠道主要依赖于银行贷款。2014年6月,青岛港铜材进口虚假仓单重复抵押骗贷案东窗事发,许多银行开始对有色金属行业缩小融资规模,金龙集团也“躺着中枪”。不到一年时间,其被抽贷的资金规模就达20亿元以上,金龙集团陷入资金链短缺危机,集团资产负债率居高不下,甚至出现大额度的短贷长投现象,企业正常经营受到严重影响。

寻求上市未果

事实上,金龙集团曾努力化解融资渠道单一的短板。

2008年初,金龙集团引进战略投资者渣打银行、高盛和雷曼兄弟,三方联手出资9000万美元持有金龙集团25%的股权,自此,金龙集团启动上市程序。但由于竞争激烈和财务成本较高,铜管产品的利润空间持续压缩,再加上2012年底开始全国性暂停IPO,金龙集团冲击IPO失败。

为此,金龙集团董事长李长杰曾多次反思:“金龙集团属技术密集型和资金密集型企业,我们在技术创新、市场拓展、产能规模上打了胜仗,但不得不承认,我们在资本市场上的确经验不足。”

屋漏偏逢连夜雨。2014年6月“青岛港骗贷案”以后金龙集团只能靠压缩订单、减少采购、部分停产以按期还贷付息,形成生产经营恶性循环。

挽救企业,李长杰决定出售金龙集团控股权。2015年,李长杰与海亮股份约定,计划由后者通过定增方式收购金龙集团100%股权,这一重组曾被视为全球铜管业最大规模的一次并购。但因股市政策变化,今年5月12日,海亮股份宣布终止收购,金龙集团借此脱困希望破灭。

但李长杰并未放弃重组,公司继续寻找合适的接盘方。今年5月开始,在诸多抛出“橄榄枝”的央企中,金龙集团开始与万州经开方面联系,至今年6月,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敲定重组计划。

根据双方协议的内容显示,万州经开区正与金龙集团按照“三步走”的合作战略:第一步进行委托加工合作,第二步开展产能合作,第三步推动资本合作,最终实现互利共赢。

目前,双方已推进上述第一步和第二步的合作。不过,据了解,万州经开方面正在对金龙集团的融资成本和生产成本进行持续性改善,“一旦条件成熟,将发挥万州区对金龙集团的主导地位,以增资扩股的方式进行股份制改造”,知情人透露,一旦重组完成,重庆万州将拥有对金龙集团的控股权。

“缘起”投资

金龙集团选择与万州经开方面合作早有基础。

2006年8月,金龙集团为拓展西南,辐射华中市场,公司投资10多亿元在重庆市江津区建成了龙煜精密铜管公司,后者年产铜管近6万吨,年销售收入最高时达到40多亿元,成为重庆市的知名企业。

万州区位于重庆东北部,属三峡库区核心。近几年该区提出“加速产业聚集,拉长产业链条”的发展思路,全力打造能源建材、特色化工等五大支柱产业。

而重庆市大力发展由政府主导的投融资平台,这种投融平台发挥了国有资本保障民生和成为地方政府调控工具的职能,被誉为重庆市的“第三财政”。

这种政策背景给双方合作提供了契机。根据约定,万州经开方面计划盘活利用金龙集团有效产能,推动重庆铜管、铜板带等新材料发展,补充完善当地电子、汽车产业链。这个项目,已被列为当地推进经济发展的六大项目之一。

除了万州经开区的接盘外,金龙集团的自救路上还有诸多“援军”。

李长杰回忆,此前,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到金龙集团调研之后将金龙的困难写成《关于河南金龙集团资金紧张的情况的报告》呈报国务院;在国务院的批示下,中国银监会明确指示各金融机构要对金龙集团不抽贷、不压贷。而河南省包括新乡市政府金融办、银监局等部门先后多次召开专门会议,研究部署如何支持金龙集团的发展。此外,上下游合作商方面也伸出援手。

多方“输血”让金龙集团“触底反弹”。到今年12月份,全年预计生产达37.3万吨,较去年增长13%,生产逐步恢复满产。

全盘布局再规划

在新接盘方的重组下,李长杰对金龙集团的战略开始由“放”转“收”。

李长杰透露,金龙集团将作出战略重大调整,剥离部分资产,聚焦精密铜管主业。

今年,金龙集团与世界最强的铜加工企业德国凯美公司签定合作协议,进入精密铜板带领域,双方在香港建立合资公司,并共同在河南新乡投建了一座年产4.6万吨精密铜板带的工厂,现已投产。

在产能方面,金龙集团初步考虑对国内十个生产基地进行整合,将北方的产能向新乡集中转移,将南方及沿海的部分产能向重庆万州转移。另外,公司打算在适当的时机,将美国、墨西哥工厂整体出售,使国内生产基地的有效产能得以充分发挥。

此外,针对新能源版块。李长杰说,截至目前金龙铜管方面累计借给新能源板块17亿元用于项目建设和生产经营,该板块的发展态势较为良好。但由于是非主导产业,金龙集团将计划通过引入企业参股、控股或整体出售等方式,将新能源板块剥离。在资本市场方面,金龙集团力争用三年左右的时间继续谋求上市。(编辑:李清宇,邮箱:liqy@21jingji.com)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