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杉杉股份:收购巨化凯蓝布局六氟磷酸锂,锂电材料版图再扩张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朱栋 2016-10-2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要点

事项:

杉杉股份20日发布公告,通过全资子公司宁波甬湶投资有限公司,以现金1.32亿元增资入股浙江巨化凯蓝新材料有限公司,增资完成后持股60.95%;并计划投资5亿元用于凯蓝锂电池材料及配套项目,该项目规划年产2万吨电解液及2000吨六氟磷酸锂。

平安观点:

收购凯蓝涉足六氟磷酸锂,打造利润增长点:巨化凯蓝是国内少数实现六氟磷酸锂稳定工业化生产的六家企业之一,前期规划产能1000吨/年,一期300吨/年产能已经投产。国内动力电池需求扩张带动六氟磷酸锂产品价格上行超过35万元/吨,产品当前毛利率超70%。涉足六氟磷酸锂业务将为公司打造新的利润增长点。

六氟磷酸锂技术壁垒高,未来两年仍处紧平衡状态:六氟磷酸锂生产过程涉及高低温、无水无氧操作、高纯精制、强腐蚀等因素,工艺难度极大。

因此全球仅十余家企业完成工业化生产,产能约1.5万吨/年,预计2016年需求超1.7万吨。六氟磷酸锂扩产周期较长,未来两年供需仍处紧平衡状态,产品高毛利状态有望持续。

向上延伸电解液产业链,进一步补全锂电材料版图:六氟磷酸锂在电解液中成本占比40-60%,是限制电解液企业盈利水平和产能利用率的主要因素。杉杉股份电解液产能达1.9万吨,收购六氟磷酸锂向上游产业链延伸,将协同公司电解液业务发展,提高电解液业务盈利能力,进一步完善公司锂电材料整体布局。

锂电材料全球龙头地位稳固,上半年利润增长近2倍:公司锂电综合材料产销量世界龙头地位稳固,正极材料全球第一,人造石墨国内第一、全球第二,电解液国内第五。巨化凯蓝项目投产后,公司六氟磷酸锂业务也将进入世界前列。公司上半年电池材料业务实现利润1.37亿元,同比增长193.76%,成为公司业绩增长主要推动力。

锂电材料扩张规划持续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全面布局:公司1.5万吨正极材料、0.5万吨三元前驱体项目计划于2016年底试产;负极材料3.5万吨成品加工项目预计年底建成;公司锂电材料产能扩张规划持续推进。公司在新能源车三电方面已与部分主流车企开展同步设计工作;宁波杉杉获得专用车生产资质,整车方面稳步推进;运营方面充电桩布局3000个,积极探索新业务模式;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全面布局已现雏形。

新能源汽车产业镇痛将过,产业发展重回快车道:截止9月份,我国新能源汽车销售28.9万辆,同比增长100.6%,低于预期。但是随着“骗补调查”尘埃落定,和针对骗补企业处罚措施的陆续推进,2015年新能源汽车补贴的清算发放和新国补政策的发布已经提上日程。工信部、发改委先后发布新能源汽车新政策征求意见稿,显示国家推动新能源汽车普及初心未改。新能源汽车产业迎来确定性,产销增速将重回快车道。

非新能源业务拆分,公司转型决心坚定:上半年公司已经提交杉杉品牌公司、富银融资租赁H股拆分上市申请资料,服装业务、类金融业务分拆上市工作稳步推进。上半年电池材料业务净利润贡献占比65.6%,服装业务、类金融业务剥离后,公司将成为纯粹的新能源标的,为公司后续进行新能源汽车业务资本运作扫清障碍。

盈利预测与评级:预计公司16~18年EPS分别为0.70、0.90和1.06元,对应10月20日收盘价PE分别为22.9、17.8和15.1倍,公司目前锂电材料龙头地位确立,规模效应显现,三元正极涨价可期;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布局初现端倪,我们看好其未来三电系统、整车业务和运营业务的协同效应,以及进一步的外延趋向,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1)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速放缓;2)锂电池材料价格竞争加剧;3)新能源汽车产业政策不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新能源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