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从触控屏到版权平台:天英教育深耕课堂教学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申彪 2016-10-17 08:11: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导读

自2013年起,中国互联网教育行业保持着每年30%以上的增长率。但陈伟山认为,目前无论是规模还是产业链构建方面,都还未出现目标精准、资源整合能力强大的企业。天英教育此次战略转型后,将利用公司12年来积累的技术优势,参与构筑互联网教育生态圈。

“互联网教育创业公司的产品和服务真能轻松地进入学校吗?”天英联合教育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陈伟山指着窗外一水之隔的南方科技大学,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对于这个问题,陈伟山对天英教育有着足够的信心。位于深圳南山智园的天英教育前身天时通,2004年成立,2011年获得VC投资,2015年底更名,2016年1月登陆新三板。

据2016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发布的《中国互联网教育行业趋势报告》显示,自2013年起,中国互联网教育行业保持着每年30%以上的增长率,预计2016年行业整体市场规模将达到2100亿元,2017年将突破2800亿元。

“虽然中国的互联网教育行业有着庞大的用户基数和刚性需求,但是目前无论是在规模还是产业链构建方面都还没有出现目标精准、资源整合能力强大并不忘初心的企业。” 陈伟山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天英教育此次战略定位转型,将利用公司12年来积累的技术优势,参与构筑互联网教育生态圈,成为行业发展不可或缺的“空气和水”。

从硬件销售向版权运营延展

2016年5月13日,天英教育在北京新三板挂牌敲钟,同时正式启动“教育奇点”战略,构建MOB(Mass Online Blackboard)生态圈,并发布了自主研发的云教育解决方案——“轻录课”,试图打造中国课堂教学版权运营第一平台。

据了解,轻录课由天英智能黑板、轻录课软件和分课网组成,形成了“硬件+软件+云平台”的一体化解决方案,方案通过云智能白板一体机和智能黑板,融合“课件+音频+笔迹”三个授课过程中的关键要素,并将定制格式的课程视频自动上传,用户可以登录分课网观看。

据陈伟山介绍,轻录课最大的创新和优势在于技术和理念两个层面。在技术上,一方面,天英教育已拥有国际及国内多点触控领域超过20项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并能独立提供48点以上触控解决方案;另一方面,近年来,公司也不断加大对物联网、大数据、音视频领域技术的研发力度。

“2012年,公司的第一款云白板和互动软件就已经面世,而目前推出的基于互联网云平台的轻录课,是公司三年来精益求精的成果。比如就课程文件容量来说,轻录课一个学期的全部课程信息,都可以保存在一个普通U盘上,远远小于在常见的录播教室里录制的视频文件。”

在理念上,一方面,天英教育要做的是抓住师生实实在在的需求点,“润物细无声”地达到减负增效。陈伟山认为,目前一些互联网教育公司产品的使用场景是不切实际的,在真实的教学场景中,师生不会有动力去使用。而轻录课保证了在师生常态化教学过程中,无需改变师生教学环境和习惯,就可以完成授课信息的完整留存。另一方面,公司倡导共享平台精神,天英智能黑板可以和其他任意品牌的电子白板、液晶一体机以及投影幕布融合使用,在保护现有教室投资的基础上实现课堂内容录制。

轻录课的目标,是构筑中国课堂教学版权运营第一平台。“最好的上课体验仍旧是在日常教学课堂,线上教学模式是对线下的延伸。天英教育为教师提供上好课的基础平台,为学生提供复习的快捷手段,为学校积累内生课堂教学资源。” 陈伟山说。

而与之对应的是,天英教育的商业模式也将由目前的硬件销售向版权运营延展。老师拥有自己课堂教学内容音视频的版权,公司通过版权运营与老师分成,后续如电商、出版等具体变现手段则是水到渠成。据悉,天英教育目前已与北京、上海、福建等地14所院校建立了合作关系,并进行相关业务试点。

风口上的“平滑转身者”

据《中国互联网教育行业趋势报告》显示,2015年互联网教育行业市场增长率在全行业中排名第三,已经成为中国经济体系内,市场规模增长最稳定、潜力最大的行业之一。

在二级市场上,凭借校讯通业务起家的全通教育股价攀上了历史最高峰,各大上市公司也纷纷涉足跨行业并购,O2O教育导购、题库平台、教学直播、VR教育等类型创业公司层出不穷,互联网教育俨然成了又一个经济发展风口。

但天英教育总裁陈伟认为,互联网教育是一个慢热的,而不是躁动的行业,必须要经过一步步演变才能成长起来。“互联网教育是没办法革命的,比如只要不取消高考,有些东西就没办法越过去。我们必须尊重现实状况,这里面牵涉到的不是技术问题。我们能做的是用信息化手段去改良整个教育的过程。”

此前,云锋基金执行董事李娜也发表过类似的观点:“在线教育不是一个可以有钱任性,也不是一个可以火箭速度发展的行业,因为它除了在线的一部分,更重的部分在教育。教育涉及到内容、涉及到教研、涉及到情怀、涉及到责任,综合起来考虑的话,不会是一个特别快的事情。”

陈伟山曾是中国首代黑客的代表人物之一,网名“天行”,是福建“天行软件王国”的站长,2000年作为创始人之一成立了深圳第一家互联网安全公司安络科技,他也是中国互联网信息安全界最早出名的创业者。

2004年天时通成立之初,公司的主营业务还是在信息安全领域,但当时的互联网安全业务一般以项目制为主,而且保密要求严格,陈伟山感觉自己和公司已经到了一个拐点,所以他开始寻找一个能够持续发展的行业。当时最前沿的多点触控技术引起了陈伟山的兴趣,通过研究开发,公司于2007年转型触控屏及其延伸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截至2014年,公司90%的客户都来自于教育行业,于是公司开始考虑向教育行业“平滑转身”。

陈伟山喜欢用“平滑转身”这个词。谈及最初安络科技的创业经历,“我们做到了当时行业领先,但步子迈得太大,业务上冒进导致资金流断裂了。”陈伟山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坦言道。而2012年初,公司月入17万元,支出150万元的现金流危机,迫使公司高管集体降薪,身为总裁的他亲自出面做大客户销售,也成了创办天英教育12年来最令他印象深刻的一件事。

对于创业者和创业公司,陈伟山建议首先要找准定位,可以从兴趣出发,但更重要的是盘点好自己能够整合的资源,把“想做什么”和“能做什么”结合起来;其次要维持好公司的现金流,保证业务可持续地运转;最后在公司决策上,一定要有强有力的拍板者。(编辑 林坤)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