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元股份:“智能电网+健康医疗”两翼齐飞,未来发展可期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缴文超,陈雯 2016-09-0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平安观点:

外延并购医疗健康行业,带来营收、利润双增长:

2013-2015年三年期间,由于并购医疗健康领域优质资产,中元股份实现归母净利润复合增长39.5%,2016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45亿元,同比增长79.59%;实现归母净利润3133.86万元,同比增长170.41%;扣非净利润为3023.88万元,同比增长162.89%。

电网业务多次中标重大项目,毛利率远高于行业平均:

2015年全年,中元股份在电网领域继续保持着主营产品的市场优势,实现电网产品营业收入2亿元,并中标一系列核电和特高压重大项目。截至6月30日,公司在2016年新签订合同金额为1.68亿元,同比增长53.11%,尚未执行合同金额为2.40亿元,较好地保证了后续业绩的快速成长。从毛利率上看,公司的毛利率一直维持在一个较高水平,2015年智能电网业务毛利率为60.8%,远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外延式并购,布局医疗健康业务:

公司于2013年起,由于布局医疗健康领域,先后参控股大千生物和埃克森生物,并于2015年以发行股份(发行股份价格为11.67元/股)及支付现金的方式取得世轩科技100%的股份,三者具有一定的协同性。2015年医疗健康业务营收占比约为26%,毛利率为61.45%,考虑2016年世轩科技并入合并报表的因素,未来医疗健康板块将成为公司主要的业绩增长点。

此外,本次收购世轩科技,徐福轩和傅多承诺2015-2017年净利润不低于4,687.5万元、5,859.4万元、7,324.2万元,并且,对两人认购的对价股份锁定期做了特别的规定。可见,公司股东对世轩科技未来发展的信心。

投资建议:

公司已经形成智能电网、医疗健康同步发展业务结构,抗市场风险能力得到了有效提升,为公司提供了稳健、可靠的业绩保障,我们预测2016年、2017年、2018年的EPS分别为0.25元、0.34元、0.43元,对应PE分别为47.8倍、34.9倍、27.6倍。同时,公司未来在医疗健康领域不排除会有进一步的并购动作,首次覆盖给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证券市场波动的风险、电网政策变化风险、新行业整合风险、医疗健康行业政策风险、世轩科技业绩承诺不达预期风险(世轩科技上半年净利润1465.20万元,2016年业绩承诺为5,859.4万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元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