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红旗连锁:业绩符合预期,费用高企拖累业绩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唐佳睿 2016-08-2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业绩符合预期,1H2016净利润同比下降13.11%

公司公布2016年中报:1H2016实现营业收入30.71亿元,同比增长16.13%;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为1.02亿元,同比下降13.11%;扣非归母净利润为0.89亿元,折合EPS为0.07元,同比下降15.34%,符合我们预期。单季度拆分来看,2Q2016实现营业收入14.84亿元,同比增长12.10%,增幅小于1Q2016的20.16%,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为0.54亿元,同比降低22.38%。公司预计1-9月净利润同比变动幅度是-5%至3%。公司利润大幅下降的原因是:2015年以来收购的互惠超市、红艳超市、乐山四海的门店需要承担门店所需人力成本、租金成本、翻新装修成本、无形资产摊销,在培育期间门店费用的增长明显大于收入的增长。

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6.49%,门店外延式扩张是主因

报告期内,公司大力拓展优质门店,新开门店303家,截止2016年6月30日,共有门店2437家。同时对红旗连锁原有部分门店、收购的红艳超市、互惠超市、乐山四海的门店进行了翻新改造。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收入28.08亿元,同比增长16.49%。主营业务收入的增长主要是由于门店外延式扩张、成熟门店的同比增长。分产品来看,日用百货类销售收入为5.20亿元,同比增长13.54%,烟酒类销售收入7.67亿元,同比增长17.10%,食品类销售收入15.22亿元,同比增长17.22%。

毛利率同比上升0.45个百分点,期间费用率同比上升1.87个百分点

报告期内公司综合毛利率为27.35%,较上年同期上升了0.45个百分点,其中日用百货/烟酒/食品的毛利率分别为22.34%/19.46%/20.52%,较上年同期分别上升了5.63/0.05/4.96个百分点。报告期内公司期间费用率为23.21%,较上年同期增加了1.87个百分点,其中销售/管理/财务费用率分别为21.35%/1.82%/0.04%,较上年同期分别增加了1.60/0.15/0.11个百分点。销售费用率的上升主要是由于门店外延式扩张,收购红艳超市及互惠超市增加门店员工等门店相关费用及折旧摊销费上升影响所致。

短期经营压力大,看好未来盈利能力

目前成都地区便利店的搏杀将随外资巨头进驻更加激烈,而烟酒等高毛利产品经营利润受宏观低迷、三公消费下降等因素而大幅下滑,但公司未来随着门店的快速扩张和收购将形成协同效应,提升盈利能力。报告期内,四川三新创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购入公司12.41%的股权,建议投资者积极关注。

维持盈利预测和增持评级,维持目标价6.00元:

我们维持公司2016-2018年EPS为0.14/0.15/0.16元的预测。尽管公司短期经营压力大,看好公司未来盈利能力,维持增持评级和六个月6.00元的目标价。

风险提示:居民消费需求的增速未达预期,便利店发展未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红旗连锁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