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建设银行:息差收窄拖累营收,不良生成率持续改善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励雅敏 2016-08-2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要点 事项:建设银行公布16年半年报,16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1.1%,总资产19.76万亿元,环比1季度增3.2%,贷款同比增9.7%,存款同比增7.1%,净息差2.32%,不良率1.63%,拨备覆盖率151.63%,资本充足率15.09%。

平安观点:

营收增长乏力,息差拖累利息收入负增长:建行2016年净利润同比增1.1%,基本符合预期。公司上半年净息差为2.32%,较年初收窄31BP,收窄幅度超我们预期,其中存贷利差较年初收窄82BP至4.46%(贷款端下行96BP,存款端下行14BP),是影响息差的最主要因素,而2季度营改增导致账面利息收入减少也对息差产生负面影响。受息差拖累公司上半年净利息收入同比负增6%,手续费收入方面,上半年同比增5.6%,增速较1季度末13%的水平也有所放缓,使得营收同比负增0.8%(剔除保险费用支出)。

规模扩张稳健,零售贷款增长明显:公司2季度资产规模环比增长3%(vs1季度4%),增长保持稳健,其中贷款环比1季度增3%,债券投资环比1季度增7%,是带动规模增长的主要因素。从贷款结构来看,公司上半年新增贷款主要来自按揭贡献,按揭余额环比年初增长4078亿,占到新增贷款规模的62%,我们认为对信贷资产中相对低收益的按揭的配置增加也是抑制公司息差水平的原因之一。

不良生成持续改善,可持续性有待观察:建行2季度末不良率为1.63%,环比1季度持平,我们计算公司2季度单季年化不良生成率为0.6%,较1季度0.8%的水平继续走低,大幅低于去年同期1.4%的单季水平,反映建行资产质量短期呈现企稳态势。不过公司2季度末关注类贷款较年初提升了17BP至3.06%,90天以上逾期与不良贷款比率较年初上行了21个百分点至83%,反映公司对不良贷款的认定标准有所放松,因此资产质量改善的可持续性仍待观察。资产质量压力的缓释使得公司拨备压力有所减轻,公司2季度末拨备覆盖率与拨贷比均环比1季度持平在152%和2.47%。

投资建议:资产质量短期企稳,上调评级至“推荐”

我们维持建行16/17年净利润增速0.3%/0.9%的预测,目前股价对应16/17年PB为0.85x/0.77x倍,建行在资产质量方面的提升有利于改善市场对其坏账的预期,而其股息率(对应16年5.2%)始终在上市银行中排名前列,具备一定配置价值,我们上调建行评级由“中性”至“推荐”。

风险提示:息差收窄超预期,资产质量再度恶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建设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