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东风科技公司动态点评:主业发展无碍,汽车电子业务成长可期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曲小溪 2016-08-1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建议公司上半年净利润下滑主要受坏账政策变更、投资收益减少所致,公司主业增长平稳。下半年国内车市反弹将支撑主业发展,公司汽车电子业务仍具备较好成长性。我们预计,公司2016-2018年将实现EPS 分别为0.48元、0.58元和0.75元,对应PE 分别32X、27X 和21X,维持推荐评级。

近日,公司发布2016年半年度业绩快报,上半年实现业绩收入24.99亿,同比增加10.75%,营业利润实现1.40亿,同比下降24.06%,归母净利润实现0.61亿,同比下滑48.53%。对此,我们点评如下:

主业增长平稳,净利润下滑主要由坏账政策变更、投资收益下滑影响: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增长10.75%,略高于汽车行业增速,毛利率为18%(去年同期为17.8%),核心净利润比去年同期增长16%,表明主业仍然是平稳增长状态。归母净利润减少0.57亿,同比下滑48.53%,主要是以下原因导致:1)2015年坏账计提政策变更,导致净利润减少0.46亿,2015年1月1日起,公司坏账计提由“受最终控制方控制的关联方及合营、联营企业不计提坏账准备”变更为“合并范围内的应收账款和其他应收款不计提坏账准备”,2015年冲回计提坏账3000多万元。2)投资收益下滑,导致净利润减少0.19亿。投资收益主要贡献方上海伟世通16年HUD 等电子产品开始投产,其选择将开发投入集中在16年计提导致投资收益减少。3)营业外收入减少约0.1亿。4)所得税较去年增加0.16亿,主要是东风延峰饰件有限公司收益增加导致。因此,导致公司上半年业绩下滑主要是坏账、联营公司集中计提开发费用、营业外收入减少等原因导致,公司主业仍保持平稳发展状态。

公司主业短期受车市反弹支撑,长期看其对东风体系内配套比例的提升:依据乘联会数据,7月份国内广义乘用车销售160.9万辆,同比增长23.3%,1-7月份累计销售1244万辆,同比增长11.1%。据中汽协,货车1-6月份销售153万辆,同比增长4%,均表现出不同程度的复苏。我们判断,广义乘用车2016年增长在12%左右(去年为8.5%),货车增长5%左右(去年-10%)。公司下游客户涵盖乘用车和商用车两大领域,车市反弹支撑公司主业平稳增长。中长期看,公司主业增长依赖于对东风系内配套比例的提升,我们看好这一趋势:1)考虑大股东因素,东风日产等东风合资企业在新车型零部件招标时,会优先考虑东风科技。2)东风科技从14年来,先后与河西(日产、悦达起亚的原日本供应商)、安通林成立合资企业,将更容易获得东风日产等配套资格。

汽车电子业务成长性可期:上海伟世通汽车电子业务主要包括组合仪表&车身控制器、中央信息处理单元、HUD 等产品。公司汽车电子业务近几年表现了较高的成长性,2015年贡献投资收益接近7000万,占当年净利润40%以上。我们判断,随着中央信息处理单元业务新客户的开发,HUD 业务在未来持续放量,开发费用集中计提,未来2-3年内,上海伟世通成为公司的主要盈利点。

风险提示:汽车销量不及预期,HUD 等汽车电子产品推广不及预期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风科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