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光环新网:如何估算中国版AWS云计算业务价值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李伟 2016-08-0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未来三年中国云计算高速发展,解决运营牌照问题的亚马逊AWS中国区营收将迅猛增长,预计2018年营收达到40亿以上。亚马逊AWS为全球最大公有云提供商,2015年全球收入达到78.8亿美金,市场占有率超过30%,远超其他竞争对手。在技术、云平台稳定性、成本控制和生态系统建设等方面都具有绝对优势,连续多年在GartnerIaaS魔力象限中排名领导者第一。前期由于牌照问题没有有效解决,AWS在中国收入规模较小,2015年1.5亿左右。摩根斯坦利预计中国云计算进入高速发展期,2018年中国云计算市场将达到78亿美金,2015年~2018年年复合增长率高达135%。我们预计AWS中国区业务授权给光环新网解决政策限制后,将会迎来迅猛增长,今年收入有望超过8亿,同比增长400%,17年收入有望达到20亿以上,18年收入达到40亿以上。

由光环新网运营的中国版AWS将为公司增加近300亿估值。AWS中国区业务高增长将极大增厚公司营收和利润,预计到2018年,AWS中国区业务将会给光环新网增加2~4亿的净利润。预计2019年AWS中国区的收入规模将会达到全球市场10%,按照AWS1600亿美金的估值测算,AWS中国区业务估值将达到160亿美金。假设公司未来能分享AWS中国区20%的经营利润,将为公司增加32亿美元市值。同时公司和UnitedStack共同成立控股子公司光环有云,将为AWS云计算提供增值业务,未来光环有云有望成为AWS中国区核心合作伙伴,其收入也将随着AWS高增长,预计到2020年,光环有云的收入规模有望达到39亿,其经营利润有望达到10亿,归属上市公司的经营利润有望达到6亿,将为公司增加约150亿的市值。综合来看折现到2016年,AWS中国云计算业务和光环有云的增值服务的估值在294亿元。

投资建议:光环新网获得AWS中国区云计算业务经营授权后,将成为A股真正云计算龙头。预计公司传统IDC和宽带接入业务2019年的净利润将超过10亿,给予20PE,200亿市值,折现到2016年对应165亿市值,而中国版AWS将为公司增加294亿估值,我们认为公司的合理市值是465亿。预计2016年~2018年公司净利润为3.4亿元、7.4亿元和12.4亿元,维持买入-A投资评级,上调6个月目标价63.48元,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

风险提示:中国云计算增速不达预期风险;AWS在中国地区业务拓展情况不达预期风险;光环有云业务发展不达预期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光环新网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