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宁波银行:资产质量保持稳定,息差回升低于预期

来源:国信证券 作者:邱志承,谈煊 2010-04-2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季度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40%,规模高增贡献主要业绩

宁波银行1Q2010实现净利润4.98亿元,同比增长40.1%,主要贡献因子为规模增长和成本收入比的同比下降。而宁波1季度净利息收入季度环比上升7.4%、营业净收入增长0.9%,环比角度下的驱动因子除同比的两项驱动因子外,有效税率和拨备支出的下降也成为最主要增长驱动力。

规模较快增长,负债成本持续上升

宁波1Q2010盈利资产同比增长了62.3%,季度环比增长了11.2%,在贷款环比仅增长7%的情况下规模保持了较快增长(贷款占盈利资产比重在三季度达到58%之后继续回落、环比下降近2个百分点至48.8%,贷款行业分布几无变化),主要得益于买入返售类资产的快速上升,单季新增137亿,环比增速高达166.6%,其在盈利资产中的占比达到12.2%。由于存款增速仅为5%、低于贷款增速,存贷比进一步上升至75.3%,通过吸纳相对高成本的企业活期使活期存款占比保持稳定、为58%。这里重点关注宁波银行付息负债成本的快速回升、在094Q、101Q连续上升31、5bp至1.68%,我们判断原因一是由于宁波银行定期存款中短期定期存款占比较高,重定价效应已较早完成;二是吸存能力不足使得公司主动性负债增加,仅从企业活期存款利率就可见一斑,包括了部分协定存款的企业活期存款其利率成本水平为法定利率的1.7倍。我们预计根据与前面已公布季报的银行通过情况看,监管层根据巴塞尔协议三的相关内容已开始逐步加强存款定期占比等流动性指标的监控,未来所吸纳的定期存款或将进一步增加,负债成本仍将会持续上升。

手续费收入稳定增长,公允价值变动负收益拖累业绩

2010年一季度宁波银行手续费业务收入稳定增长、单季1.45亿元,同比大增54%的同时环比也有10%的增长。其他中间业务收入中公允价值波动产生的0.63亿元的损失,尽管汇兑损益有较好的表现、但相对同比及环比基数,中间业务收入仍明显负贡献于收入增长。

成本收入比有所下降,有效税率回归常态、基数因素带来较高业绩贡献

宁波银行今年1季度成本收入比为41%,同比、环比分别下降6和1个百分点,较09年全年平均水平也有约0.5个百分点的微幅下降,考虑到异地扩张的持续进行我们认为公司当前的费用率基本是未来可持续的成本水平。随着管理效率的逐步提高,或将缓慢趋于下降,但大幅回落的可能性较小。此外,有效税率环比大幅下降13百分点至20%,是连续两个季度因享受中小企业贷款拨备计提的税收优惠产生波动后首季回归常态,但由于环比基数的原因正贡献于业绩的环比增长23个百分点。

资产质量保持稳定,较低覆盖增加信贷成本反弹压力

1Q2010宁波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和比率分别为6.18亿元和0.71%,在公司当季未进行核销的情况下,较2009年末进一步下降了0.26亿元和8bp,下降部分主要由清收带来。关注类贷款与余额均有下降,资产质量有所向好。单季信贷成本较低、为0.29%,拨备覆盖率小幅上升18个百分点至188%。相对于其较低不良基数,当前的拨备覆盖率水平并不高,其拨备余额/全部贷款指标仅为1.32%,属上市银行较低水平。未来信贷成本反弹压力较大。

资本约束限制高增长,维持“中性”投资评级

宁波银行的1季度业绩总体基本符合预期,但息差表现仍低于预期,主要原因在于负债成本的持续上升。公司目前的资本充足率接近监管底线,虽然风险加权资产比重有所降低(环比下降2个百分点至57%),但就目前情况而言仍较难支撑公司二季度乃至下半年的规模高增长。如果50亿定向增长顺利完成,将支撑公司2年左右的业务发展,持续关注公司资产质量趋势,我们维持公司“中性”投资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宁波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