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建研集团:半年业绩下滑,期待检测业务突破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陈浩武 2016-07-2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公司发布业绩预告:公司上半年度营业收入预计为5.6亿元,同比减少13.6%。归母净利润8674万元,同比减少20.7%。公司单二季度净利约为4770万元,同比减少22.9%。

点评:

减水剂业务下半年预计企稳:需求端,由于上半年华东地区雨水较多,下游开工推迟,导致减水剂业务销量同比下滑。成本端,上游环氧乙烷价格较年初上涨约(华东地区中间价)20%,挤压了公司利润空间。但预计下半年公司减水剂业务有望企稳:一季度信贷释放刺激了基建及房建投资升温,华东地区雨水天气客观上拖延了下游施工进度,但随着下半年天气好转,施工将继续推进,带动减水剂销量回升。成本端,环氧乙烷今年上半年价格走势与去年类似。2015年,环氧乙烷价格曾出现近32%涨幅,但下半年度由于需求低迷,价格又回到2015年年初位置。今年下半年下游需求依旧偏弱,环氧乙烷提价难以为继,或复制去年价格走势。减水剂盈利能力有望修复。

期待检测业务突破:公司于2015年报中明确强调了“推进横向延伸、投资并购并举”,升华“跨国界、跨行业”的战略。参考同类公司华测检测及苏交科发展经验,并购是检测业务快速发展的重要途径。并购策略上,建研将由前期独资或全资收购当地企业模式变为合资或控股的扩张模式。合资模式有效调动了当地企业的政府及客户资源优势、激发子公司业务拓展积极性。此外公司亦正谋求与多地建科院合作的可能,亦积极寻找其他优质检测类标的并购机会。期待下半年公司检测业务有所突破。

投资筛选审慎,收益可观:公司前期财务投资的跨境电商平台有棵树业务迎来快速扩张。近期有棵树完成增发,增发4千万股,募集资金5亿元。公司所持有的有棵树2千万股成本为1.6亿元,根据有棵树最新估值,预期收益达9千万元。随着有棵树业务快速扩张,未来投资收益可观。

估值与评级:预计公司外延并购有望稳步推进,检测业务持续扩张,混凝土外加剂企稳。预计公司16-18年归母净利润为2.16亿元、2.35亿元和2.46亿元,对应EPS为0.63元、0.69元和0.72元。给予建研集团目标价15.0元。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混凝土外加剂业务快速下滑;公司外延扩张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垒知集团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