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欣泰恐无力推出赔付方案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李兴彩 2016-07-13 16:36: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已被判“死刑”的*欣泰昨日复牌跌停,后续走势也不容乐观,根据交易所相关规定,*欣泰不可重新上市,如此重大变故势必重创该股的投资人。所幸,还有先行赔付这根稻草,但谁能得到先行赔付?又将如何进行先行赔付?

据此前公告,*欣泰保荐机构兴业证券拟出资5.5亿元设立先行赔付专项基金,向“自虚假陈述实施日起至揭露日或更正日之前买入欣泰电气股票,且在揭露日或更正日及以后因卖出欣泰电气股票或者因持续持有欣泰电气股票,扣除市场风险因素所致损失后存在亏损的”投资者进行先行赔付。

与此前万福生科、海联讯的案例相比,兴业证券此次方案颇有些不同。

首先,兴业证券披露的先行赔付方案首次提及“市场风险因素”。其表示,赔付金额中的投资差额损失,将在计算基础损失后,扣减市场风险因素造成的损失,但并未在上述公告中披露“市场风险因素造成的损失”将如何确定。记者注意到,*欣泰首次披露收到证监会立案调查通知书的公告日期是2015年7月15日,而在此前,市场整体曾遭遇大幅波动,*欣泰也受市场因素影响而出现一定程度的下跌。

其次,与此前方案相比,*欣泰的先行赔付方案目前完全由兴业证券出资,上市公司及其实际控制人及关联方尚未承担责任。

根据*欣泰披露的IPO招股书,公司彼时承诺,“如发行申请文件中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且对判断公司是否符合法律规定的发行条件构成重大、实质影响的,本公司将依法以二级市场价格回购首次公开发行的全部新股”。

然而,根据最新披露,*欣泰现有货币资金尚不足偿还上述银行借款和应付票据,其他主要资产或已作为贷款担保品难以变现,公司目前确实无自有资金能够用于股份回购。不仅如此,即便筹集到部分资金进行股份回购,也将使得公司经营及财务状况进一步恶化,可能给投资者造成更大的损失。基于此,公司无法履行承诺。

与之相比,万福生科、海联讯的方案中都有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的身影。例如,海联讯的主要股东彼时主动设立了2亿元的专项补偿基金,开启主动赔偿先例。万福生科在平安证券推出先行赔付方案后,由其控股股东兼实际控制人龚永福承诺将其妻子杨荣华所持3000万股质押,用于保证因万福生科虚假陈述行为造成投资者损失而应当承担的赔偿份额。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