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康威视全球份额第一密钥:研发团队超7000人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赵静 2016-06-01 11:28: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国际化是海康威视下一步的重要战略。目前,我们的海外营销占比不到30%,我相信这个比例会不断提高。”

海康威视董事长陈宗年的话语背后,是公司开拓海外市场的大收成。2015年,海康威视实现全球视频监控设备市场份额第一,出口额10.4亿美元,同比增长64%,产品和解决方案应用于全球逾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记者调研发现,在低迷的外贸环境中,海康威视的成功密码就是持续创新。

研发团队超过7000人

从一家做音视频压缩板卡的小公司起步,15年时间,海康威视凭借“视频识别”技术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成长曲线:从提供单一产品,到提供系列产品,再到提供解决方案、提供服务。2015年,海康威视实现营收达252.71亿元,增长46.64%,实现利润总额67.50亿元,增长29.65%。

海康威视国际营销中心副总经理姚立坚在黑板上为记者画下一条不断依次跃升、没有下降的增长曲线,前一个高点都是后一个高点的起点。

而这条摆脱了传统抛物线形态的曲线的绘就,正如陈宗年所说,依靠的是“持续改革,持续创新”,包括技术、产品、业务、营销及内部管理、人才激励等各方面。

仅科研一项,海康威视每年将营收的逾7%投到研发,去年投入研发资金达17.22亿元。目前,海康威视在全球拥有职员17000余人,其中研发团队就超过7000人,拥有1500多项专利(含专利申请)和359项软件著作权,业务覆盖公安、交通等七大行业。在全球知名工业媒体《安全自动化》发布的“2015年度全球安防50强”榜单中排名第二(亚洲排名第一),入围英国品牌评估机构Brand Finance发布的“2016科技品牌百强榜”。

在人才激励方面,海康威视令人称道的是启动内部跟投平台。作为股权激励的一项创新性改革,内部跟投平台激发了企业人才的创新热情。

“持续改革,持续创新”,也为海康威视的目标实现奠定基础。据介绍,海康威视已制定中长期目标,指标之一是进入营收突破100亿美元的世界级企业阵营。

阡陌机器人初长成

“以海康威视目前的市场占有率来看,想靠增加一个单品就带来多大的增长,是有难度的。”陈宗年坦言,未来海康威视不仅要在新的领域有所拓展,比如智能化的应用,以弥补原行业领域增速放缓的情况,还要持续地“深耕细作”——将产品的同质化竞争,转变为品质和服务的竞争。

阡陌机器人是海康威视围绕其“视频识别”的核心技术而研发的,是一种承担货物搬运功能的工业机器人。在仓储物流系统中,它自动查找、识别,并搬运500公斤以内的货物。目前,阡陌机器人已经开始对外销售,今年的产量可望达到千台以上。下一步,海康威视还将推出可以负重1000公斤的新一代阡陌机器人。

今年初,在海康威视桐庐生产基地7万平方米的智能仓库内,300多台阡陌机器人投入使用。生产基地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一数字至今年底将增加到800多台,不仅将减少一半以上的人力,效率也提升一倍以上。

记者在海康威视5000平方米的原材料仓储库房里看到,40多台四尺见方、高度不及膝盖、占地面积仅约1平方米的橘黄色阡陌机器人在过道上来回奔走、忙碌不停。一台机器人迎面走来,“见到”记者挡路,自动停了下来。直到记者把整齐贴有两排二维码识别标的过道让开,它才兀自离去。在一排排货架之间,唯见机器人穿梭不已,仓库门口只有两三名工人负责货物的扫描入库和拣选。

除了阡陌机器人之外,海康威视挖掘的新增长点还包括“引领安防行业进入立体监控时代”的“雄鹰”系列行业级无人机,和“给机器人、自动化设备装上视觉系统,使机器具备感知和自主思考能力”的工业相机。

稳坐北美市场第二把交椅

海康威视进军海外市场是从2007年起步。从一开始,公司就选择了以自主品牌进入对安防企业而言难度最高的美国市场。

“当时的想法很简单,不做自主品牌,就永远只能给人做贴牌,永远只能在三流领域分一杯羹。”陈宗年说,但是我们希望在一流领域争得一席之地。做出这样的选择,是因为我们明确了不能只看眼前利益,而要期待未来的品牌成长之路。

在美国市场持续投入6年之后,成果开始显现。“这条路走得不易,在这个过程中,不仅要面对国外品牌的挑战,海外市场对中国品牌的质疑,还有国内友商的竞争。”陈宗年说,但是海康威视坚持了下来,以拥有自主品牌的技术和产品,如今已经在北美市场稳坐行业内第二把交椅。

“只有在美国站稳脚跟,在全球市场才更有希望。”海康威视当初的选择,引发了蝴蝶效应。近期,公司在韩国、加拿大、墨西哥三地新设子公司,在俄罗斯和印度新设合资公司,海外分支机构增至21家。海外业务保持快速增长趋势,海外销售占比逐年提高。

而G20、亚运会等在杭州的举办,又为杭州企业海康威视带来向世界展示和推介的契机。

海康威视就与浙江省公安厅有良好的合作关系。公司曾公告,2015年4月27日与浙江省公安厅签署了《浙江省公安厅与海康威视合作协议》,双方将建立密切的合作关系,共同开展视频监控与智慧警务相关领域的技术与应用研究,促进相关技术与研究成果在全省各级公安机关的推广和应用。

陈宗年说,海康威视已参与筹备G20峰会的环境、安防等领域的项目。在峰会期间,海康威视还将与相应国家的客户进行交流推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康威视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