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阳光电源年报及一季报点评:传统主业持续高增长,新业务发展值得期待

来源:中投证券 作者:张镭 2016-04-2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光伏装机规模稳步增长,助力公司高增长。公司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45.69亿(电站系统集成占49.5%,光伏逆变器47.5%,风能变流器2.9%),同比增长49%,归母净利润4.25亿,同比增长50%,因公司三大业务均同比增长,其中逆变器和电站系统集成均增长50%左右,主要受益于2015年全国新增光伏电站装机规模的大幅增长(15GW,同比增长43%)及公司海外市场的开拓。那么2016年国内装机规模将延续火热行情,一季度全国新增光伏装机规模超过7GW,系政府的大力支持及补贴将下调带来的强装效应,预计今年的装机规模可达20GW,同比增长50%,公司将延续高增长路径。那么公司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3.66亿,同比增长87%,归母净利润1.21亿,同比增长76%,主要受益于电站业务的大幅提升。

加强费用率控制,保持较高盈利能力。公司2015年在开拓新业务同时,加强费用率管理,销售费用率和管理费用率均有所下降,分别为4.1%和6.7%。2015年公司毛利率为23.7%,有所下滑,系电站系统集成业务占比大幅提升。

电站系统集成业务毛利率14.9%,远低于光伏逆变器32.1%的水平,但由于公司加强费用管理,净利率水平依然维持在9.33%,略有上升。那么公司一季度的净利率有所下滑系大量电站EPC收入确认所致,全年来看,随着逆变器和电站持有运营规模扩大(电费毛利率60%以上),盈利能力依然可维持较高水平。

布局储能和新能源汽车电机电控业务,打通能源互联网全产业链。公司是能源互联网布局最为完善的标的,今年6月公司与三星合作的1GWh储能锂电池项目(产值30亿)将完全投产,公司已与合肥市政府、山西国科节能、江苏天合等企业签订储能领域合作协议,积极拓展市场。同时公司也与安凯客车签订合作协议,在新能源汽车电机电控器、充电储能等领域广泛开展合作。

强烈推荐:不考虑增发,我们预测公司16-18年的EPS为1.02/1.39/1.71元,对应的PE为24、18、14倍。给予今年33倍PE,对应目标价为33元。

风险提示:储能支持政策不达预期;光伏装机目标不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安凯客车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