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明星电力:2015年营收微增,钒矿和国企改预期或将成16年新亮点

来源:东北证券 作者:龚斯闻 2016-04-2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概述:15年营收略升,净利下滑;主营电力和供水增长较乏力。预测由于16年是来水丰年,业绩将有小幅改善。看点在于:1国企改革预期2钒矿32016丰水年

从收入结构来看,公司有三块业务:电力、自来水和施工劳务。12.7亿营收中,占78%的电力贡献营收9.90亿元,同比增加3.84%,产品毛利率为14.73%,同比减少3.62%;(点评:预测16年全社会用电量略降;来水预期丰沛,利好水电业务)。占主营8.6%的自来水贡献营收1.09亿元,同比增加1.88%,该产品毛利率为25%,同比增加0.48%。(点评:基本垄断了遂宁的供水业务,预测16年基本不变);施工劳务贡献营收1.57亿元,同比减少10.34%,毛利率为8.71%,同比增加0.88%。钒矿业务未有明显贡献。

年报关键数据:15年实现营业收入12.68亿元,同比增加1.8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908.52万元,同比减少8.6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8131.98万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2.06亿元,同比增加13.11%。EPS为0.27元,同比减少10%。

为何eps/净利下降?尽管营业收入小幅增加,但明星电力的费用增幅却更大,主要原因是公司自发量减少,外购电成本增加。另一方面15年水管网的维修费用上升明显。

国企改预期:《四川国企改革方案》、《四川国企改革方案名单时间表》陆续出台,且有加速趋势。里面提到:支持产业相近、行业相关、主业相同的国有企业通过合并、划转、并购等多种方式进行重组。四川电力公司旗下的上市公司可能保留一个电力资产平台,其它的上市公司可能以市场化的运作等方式退出。另外,前海人寿的举牌也显示出资本市场对于明星国企改预期的看好。

公司钒矿资源储量丰厚,潜力巨大。公司100%控股奥深达矿业公司(控股四川汇明矿业和陕西金盾公路建设投资公司)。所属山阳县杨洼钒矿矿石资源量为973.80万吨,五氧化二钒资源量为7.3315万吨。以国际市场最低价10万每吨来测算,该矿产资源价值达70亿。目前钒矿业务尚未贡献利润,后续值得期待。

估值与财务预测:预计公司未来三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4.43、15.90、17.31亿元,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能达1.18、1.24、1.29亿元,EPS分别为0.36、0.38、0.40元。增持评级。风险提示:整合风险;行业竞争加剧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明星电力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