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宝钢股份:2015年盈利大幅下降,2016年挑战与机遇并存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衡昆 2016-04-0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5年盈利大幅下降:报告期内公司实现收入1637.9亿元,净利润10.13亿元,同比分别下降12.61%和82.51%。盈利大幅下降除了钢材需求持续疲弱外,财务成本和资产减值大幅增加也是重要的原因。

2016年挑战和机遇并存:2015年钢铁行业形势表明中国钢铁产业已经进入了破的阶段,下半年更是出现了明显的市场化去产能特征。宝钢股份作为行业领导者业绩也受到了冲击。“市场化去产能+供给侧改革”意味着钢铁行业已进入由破到立的阶段。虽然,眼前还看不清如何立?什么是正确的立?但可以确定的是立的很多潜在条件正在形成,并有可能在不确定的时点快速形成突破(正如眼下的这波钢材价格反弹超出了绝大多数人的预期一样)。一些传统的思维定势,方式方法,经营手法甚至企业文化原来是先进的,有可能变得落后,成为拖累。这样的行业特征对于宝钢股份这样的传统领导者来说,在经营业绩和行业地位两个维度均是挑战和机遇并存。

投资建议:宝钢股份是我国钢铁行业的领导者,产品结构、区位优势、人力资源和经营管理水平均代表着行业内最高水平。2015年公司盈利大幅下降本身也可视为钢铁行业进入变革期的特征之一。如果剔除了汇兑损失和资产减值,公司实际盈利降幅将大幅受窄。行业变革期对于公司这样的传统领导者来说,无论是经营业绩还是行业地位均是挑战和机遇并存。湛江投产在2016年和2017年大概率会拖累公司业绩,但时隔多年之后公司重回内生增长状态,并且从长远来看,湛江极有可能成为阻击追赶者的利器。欧冶云商在2015年整体表现可圈可点,若是能做到合理分工,有效协同,充分发挥各自的比较优势,“宝钢股份+欧冶云商”有望成为宝钢集团应对行业变革的两个拳头。2016年,宝钢股份也存在业绩超预期的可能性,一是外部市场环境可能超预期,二是公司计划2016年全方位刚性降本40亿。基于我们的中性假设,预计2016年到2018年公司实现收入1866.85亿元、2040.18亿元和2203.9亿元,每股EPS 为0.12元、0.18元和0.23元。继续给予增持-A 评级,6个月目标价7.0元。

风险提示:未能有效应对行业变革中的挑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宝钢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