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国电南瑞:业绩反转明确,稳步增长无忧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余兵 2016-04-0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要点事项:

公司发布2015年年报,实现营业收入96.78亿元,同比增长8.66%,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12.99亿元,同比增长1.26%,EPS 0.53元,拟每10股派2.70元(含税)。

平安观点:

四季度贡献10亿利润,2015全年业绩小幅增长。2015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6.78亿元,同比增长8.66%,归属母公司净利润12.99亿元,同比增长1.26%,EPS 0.53元。2015年四季度,公司实现营收50.98亿元,同比增长38.97%,归母净利润10.04亿元,同比增长59.61%,单季EPS 0.41元。受电网反腐等因素的影响,2015年上半年收入确认节奏较慢,三季度开始出现拐点,四季度营收和利润均实现大幅增长,超出市场预期,表明电网反腐等因素的影响已经消除,公司经营状态回归正常水平。

节能环保业务成引擎,国网系统外营收占比加大。从业务结构来看,电网自动化业务实现营收61.63亿元,同比增长0.93%,毛利率下滑1.38个百分点至29.63%;发电及新能源业务实现营收18.97亿元,同比增长21.75%,毛利率增加0.38个百分点至14.29%;节能环保业务实现收入10.99亿元,同比增长60%,毛利率减少1.12个百分点至20.43%;工控业务有所下滑,营收5.04亿元,同比减少6.47%,毛利率减少7.46个百分点至20.61%。相对而言,节能环保业务表现抢眼,2015年公司成功开发了港口船舶岸基供电系统并在江苏试点应用,承担的江苏省配电网节能改造项目、江苏省“江河湖海”岸电全覆盖等一大批节能工程项目顺利投运,产品竞争优势及商业模式创新共同推动节能环保业务快速增长。2015年,公司在国网系统内的销售收入59.82亿元,占比61.8%,较2014年下降6.1个百分点,国网系统外营收占比加大。

在手订单充足,业绩稳步增长无忧。截至2015年底,公司在手订单126.87亿元,同比增长21.13亿元,估计2015年新签合同较2014年的167.62亿元也有较大幅度增长。基于处于高位的在手订单以及不断增强的拿单能力,公司2016年业绩稳步增长无忧。根据2016年经营计划,公司计划实现营业收入107亿元,同比增长10%。 能源互联网平台,关注新兴业务发展。以软件为核心,公司涉足发、输、变、配、用各个环节,是名符其实的能源互联网平台型企业,具有难以比拟的综合竞争实力。随着电改的深入推进以及行业新业态的出现,公司有望将更多的生产要素投向电力交易平台(受益全国电力交易系统建设)、电动车充换电设备(政策支持,充换电市场迎来爆发增长期)、配网自动化和配网节能(十三五全国配网投资不低于1.7万亿)、轨道交通信号系统(技术壁垒高、市场空间大)等新兴领域。未来,新兴业务的拓展程度是影响公司成长性和价值的关键要素。

解决同业竞争承诺2016年底到期,存资产注入想象空间。南瑞集团在公司2013年资产重组时承诺,将在3年内(即2016年底之前)通过业务整合、股权转让、资产注入等方式解决国电南瑞与南瑞继保、普瑞特高压、中电普瑞之间存在的同业竞争问题。考虑到承诺期限将至以及国网大力推进资产证券化,我们认为公司存在一定的资产注入预期,且上述三家存在同业竞争企业利润规模大于国电南瑞,尤其是南瑞继保在电网自动化、电力电子等领域具备极强的研发和市场开拓能力,我们估计上述资产的注入将打造电网领域航母级企业,为公司增添巨大想象空间。

投资建议。预计公司2016-2017年EPS 分别为0.63、0.73元,对应PE 为23.5、20.1倍,我们认为公司是能源互联网平台型企业,强大的综合实力有利于公司新兴业务的拓展,解决同业竞争承诺所带来的资产注入预期为公司增添巨大想象空间,首次给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公司传统优势业务出现滑坡;新兴业务拓展不及预期;解决同业竞争承诺难以兑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电南瑞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