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江南嘉捷点评报告:2015业绩小幅下滑,关注未来转型进展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陈显帆,周尔双 2016-03-1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5年业绩略有下滑

公司是一家主营垂直电梯、自动扶梯、人行道的跨国电梯生产企业。2015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6.6亿元,同比-2.7%;营业利润2.7亿元,同比-3.5%;归母净利润2.14亿元,同比-3.56%。出口占比19.5%,为5.2亿元,同比+9%,国内销售占比81.5%,为21.2亿元,同比-5%,业绩下滑原因是2015年电梯行业受经济增长持续放缓和房地产业迎来去库存周期导致。

盈利能力稳中有升,在手订单35亿元

2015年毛利率30.47%,同比+1.99pct。分业务看,垂直电梯、自动扶梯、人行道、安装维保的毛利率分别是32.3%,25.20%,20.82%,38.46%,同比分别为+2.84pct、-0.01pct、-4.31pct、+2.42pct。我们预测,随着计划取得安装维修许可证30家分公司逐步取得维保资质,维保业务毛利率上升和关键零部件自制将带动整体毛利率上升。三项费用合计18.38%,同比+1.59pct,主要系薪酬和研发费用增加所致。近期,公司中标无锡、福州等城市城铁用扶梯,短期内订单充足。我们认为,电梯行业未来增长空间主要在住宅、公共基础设施、商业设施、旧梯改造等方面。目前,公司正在执行的有效订单为35.4亿元(其中包含外销3.8亿元),包括高铁项目、轨道交通项目、保障房项目、商品房项目、大型商超项目以及海外项目。

电梯后市场值得关注,维保业务毛利高、风险低是未来重点

维保业务具有毛利高、风险低、存量市场大的特点,是未来的发展重点。近期电梯安全广受社会关注,公司有800人的强大维保团队,平均每人每月保养30台电梯,未来依靠智能电梯系统,有望向发达国家每人月均60台的目标靠拢。公司维保业务年增速在50%以上,维保毛利率38.46%,占营收的比重是11%,贡献净利润14%左右,未来目标占收入比重为30%,发展空间较大。我们认为,未来3-5年电梯行业国产品牌与外资品牌的竞争,主要在安装维保业务。

电梯物联网切实提高安全性和及时性

公司投资1000万元建立“互联网+电梯服务系统中心”,目前江南嘉捷“e云”远程监控系统已运用于苏州火车站、蝴蝶湾小区、星海小学等项目,使用效果良好。公司的电梯物联网和楼宇监控系统将驱动公司安装维保服务快速增长,切实提高安全性和及时性。

首次涉足多元化经营,布局融资租赁业

公司拟与苏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等共同设立金融租赁公司,该金融租赁公司拟定注册资本人民币15亿元,公司拟出资金额为人民币1.8亿元,持股比例约为12.0%。这是公司多元化经营的第一步,公司目前在手现金4.8亿元,不排除公司未来外延式扩张的可能。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

公司长期践行的以订单定产、少库存积压的轻资产模式帮助公司保持良好现金流。目前,关键零部件曳引机、变频器已完成自主研发,将逐步量产,毛利率将逐步提高。同时,我国电梯报废国标2016年2月将实施,存量市场更换需求值得期待,对应2016/17/18年的EPS为0.52/0.54/0.58元。考虑到行业稳定的增长空间和公司的高成长性,对应PE为21/20/18X,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房地产行业不景气,电梯报废执行低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