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通富微电:海外收购AMD资产,实现跨越式发展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骆思远 2015-11-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通富微电于2015年10月29日发布复牌公告,并公布重大资产购买预案修订版:修订版应深交所要求增加了风险描述、业务说明等内容,预案本身并无变化。公司与AMD签订《股权购买协议》,通过设立第一层收购平台通润达,以现金方式购买AMD苏州85%股权。同时,通润达将在香港设立全资子公司SPV(HK),SPV(HK)将以现金方式购买AMD槟城85%股权。交割价格为43,600×85%=37,060万美元。产业基金等战略投资者拟以股权投资和(或)债权投资等方式作为共同投资人对通润达进行增资。

标的公司业绩承诺:AMD承诺两家标的公司每个财政年度合计共2,000万美元利润,自本协议生效日起36个月内有效。

标的公司营收与盈利能力:截至2015年6月末,AMD苏州实现营业收入30,381.02万元,净利润2,866.74万元;AMD槟城实现营业收入59,568.28万元,净利润5,369.93万元(按照2015年6月30日马来西亚林吉特对人民币汇率中间价计算)。

评论

收购符合预期,大基金参与符合预期。去年以来,我们一直强调的观点就是中国半导体行形成了以紫光集团与中国电子CEC为首的虚拟IDM”京沪之争”的格局。「展讯科技+中芯国际+长电科技」这个“虚拟IDM”直接间接归北京帮紫光集团统辖,是国内第一梯队。通富微电与华虹半导体、华力微电子以及其他泛CEC的企业在芯片设计、制造、封测领域进行战略合作,形成中国电子集团CEC统领的“第二梯队”。在十三五规划前夕“京沪之争”愈演愈烈局势下,通富微电有极其强烈壮大规模的需求,光靠它自己绝对不够,一定是通过收购来完成。10月16日公司临时停牌,宣布拟收购AMD在苏州和槟城的两个封装厂,果真就是我们一直阐述的,它就是下一个长电科技,连走的套路也都差不多。我们早在上次停牌期间(8月11日至9月15日)就提到,因应当时大盘表现不佳、同类型封测股也暴跌,部分意欲入主的资金也许嫌成本偏高,希望股价补跌个够,然后产业基金入场、顺势收购某个或某些外商总部或苏州厂能。果然,在股价被打回原形之后又开始逆势爬升时再一次停牌(10月16日),并公布收购AMD资产预案。如我们预期,产业基金作为战略投资者增资收购平台通润达,以支持此次收购。继支持长电科技并购星科金朋后,这是大基金在封测领域第二次出手,显示出国家对CPU封测技术的高度重视。

收购标的优质,收购价格合理。AMD作为世界领先的半导体芯片提供商,在全球市场享有相当的市场声誉和地位,形成了显著的品牌优势。AMD苏州和槟城工厂是AMD从事处理器封装测试的资产,两家工厂净利润率水平在4%-5%左右。截至2015年6月30日,合并净资产和负债分别为17.1亿元和4.6亿元,负债率21.2%。交易作价37,060万美元,收购PB为1.6倍,PE为24.9,价格合理。

有助于提升先进封装产能占比,延伸产品线。AMD苏州和AMD槟城从事高阶集成电路封测业务,主力产品为CPU、GPU、APU、游戏主机处理器等。封装业务包含FCBGA、FCPGA、FCLGA、MCM等,先进封装产品占比100%。年封装能力超过6000万块,测试能力超过8000万块。终端应用领域主要为PC机和服务器的CPU、显卡产品以及游戏机产品。上市公司的产品则主要应用于移动智能通讯、汽车电子等领域,本次收购能够丰富公司先进封装的技术水平与服务能力,拓展其终端应用领域,延伸其产品线,为客户提供综合服务解决方案。

有利于提高海外知名度,提升国际竞争力。上市公司产品目前主要出口国外,主要销售区域为美国、欧盟和日本、韩国及台湾等地区。标的公司产品的终端客户市场主要在中国、日本、美国、新加坡和欧洲等国家和地区。本次收购完成后,有利于公司打开海外知名度,提升国际竞争力。市场分析可望在全球OSAT产业营业规模中大幅跃升,跻身前10强。

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将得到显著提升。2015年6月末,AMD苏州与AMD槟城营业收入合计89,949.30万元、净利润8,236.67万元;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1,015.51万元、净利润8412.52万元。未来AMD承诺两家标的公司每个财政年度合计共2,000万美元利润,按照美元兑人民币10月23日汇率6.35换算为人民币12,700万元,且自本协议生效日起36个月内有效。本次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将得到显著提升。

投资建议

维持“买入”评级。我们认为公司通过此次收购可获得更加先进的技术、增强盈利能力、产品线得到补齐,也有利于提高海外知名度,加深与国际一流企业的合作。9月29日报告中我们预计公司2015~2017年EPS分别为0.31/0.45/0.66元(不考虑此次收购的利润增厚),若考虑收购AMD两工厂带来的利润增厚,EPS将对应为0.31/0.52/0.73元(假设2016年AMD两工厂按承诺利润并表,假设公司对收购平台通润达出资50%),6个月目标价上调为29.1(对应16年56X)。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通富微电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