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三一重工总裁向文波:谈三一在美风电案

来源:中证网 2015-11-0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三一集团11月4日通过媒体宣布,美国政府与罗尔斯公司,就罗尔斯诉美国总统奥巴马和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案达成和解,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撤销对罗尔斯俄勒冈风电项目转让的反对。罗尔斯是三一在美国关联公司,此次三一诉奥巴马案的主角。就此事,三一重工(600031,买入)总裁向文波就此事日前接受记者采访,他表示,对于美国政府而言,案件的和解可鼓励更多的中国企业,大胆前往美国投资。也证明美国的司法体系在美国是受尊重。就是独立司法权及美国宪法精神受到尊重。“我认为这是一个双赢的结果。”他说。

据向文波介绍,三一与美国联邦政府双方的律师团队向美国法院递交了和解的法律文件,双方就案情全面和解,互相撤诉。

“我们在案件中提出的两项根本诉求——三一的财产权和程序正义,得到了全面满足。一方面,哥伦比亚巡回法庭出具判决以后,美国政府根据法院的判决,向三一提交了与案情有关的非保密信息;另一方面,这一次和解,美国政府也同意我们将风场转移给之前被其否决的第三方。”他表示,“和解也说明三一罗尔斯公司在美国的收购并没有危害美国国家安全,并且欢迎我们在美国投资,欢迎我们就有关投资向CFIUS提出申请。这就意味着,三一风电在美国投资障碍已经被扫除。”

实际上,在此前的判决中,三一已经胜诉了,但本次之所以选择和解,向文波解释有以下几个原因。首先,尽管三一在巡回法庭上已经胜诉,但美国政府依旧可以继续上诉到联邦最高法院。这样一来,官司还可能会继续打下去。现在的和解,等于美国政府放弃了这部分权利。其次,对于三一而言,得到了想要得到的东西。同时又避免了过于漫长的诉讼过程。

中国企业的美国并购投资之路一直以来并非坦途,多家知名企业的赴美并购都以失败告终,而此次三一与美国政府达成和解,对于三一乃至其他企业在海外的投资影响颇为深远。

虽然当初三一在提出起诉时,中国有许多美国问题专家并不看好这次收购。而最后的结果却令人较为满意。对此向文波指出,首先,和解对三一在美国的投资是十分有利的,如果三一背负危害美国国家安全的罪名,那么三一在美国公众面前将会有极为负面形象。这次和解则打消了美国社会的顾虑,三一的品牌形象得到了很好的维护。同时,案件的结果本身也是三一国际化的一个探索、一种经历,这对三一将来的发展、国际化的推动是有作用的。在这一诉讼中,三一挑战成功了一个强势的国家、一个强势的机构,未来在处理其他国家的问题时会更有信心。

对其他企业而言,向文波也认为,这个案例载入了美国司法史册,所有美国之外的企业包括中国企业都能够享受到这次判决的成果。美国以后要做出此类判决时,将要向官方递交非保密信息。这就意味着美国政府需要更讲“道理”,不能像过去一样,不需要理由,投资就以国家安全为由就被否决了。实际上,这样的案件,在此次诉讼之前几乎是被世界默认的。同时,中国企业不能用中国的方式来解决美国的问题。这个问题继续延伸到俄罗斯、印度,都会有当地特殊的情况,需要找到更低效率更低成本的解决办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三一重工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