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农业银行三季报点评:不良生成率暂缓恶化、预计今年全年不会利润负增长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马鲲鹏 2015-10-2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农业银行发布15年三季报: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532亿元,同比增0.5%,符合预期;营业收入4073亿元,同比增3.4%。贷款和存款余额分别季度环比增长1.7%和1.1%,资产和负债总额分别季度环比增长1.4%和1.2%。不良率2.02%,较2Q15上升19bps,拨备覆盖率218%,较2Q15下降21个百分点,拨贷比4.41%,较2Q15上升4bps。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9.72%,资本充足率13.21%。

评论。

资产负债规模增长和盈利增速均放缓、三季度息差持续下降: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0.5%,符合预期。在资产质量承压而需要大力计提拨备,利率市场化、金融脱媒等导致的息差收窄的影响下,预计全年盈利增速将有所放缓,但不会出现利润负增长。根据我们测算,3Q15息差2.58%,同比下降28bps、环比下降10bps,自4Q14以来,息差持续收窄的趋势未有改变。资产和负债总额分别季度环比增长1.4%和1.2%,增速较二季度环比均有明显下降。资产端主要是贷款投放速度有所放慢,体现在3Q15贷款总额环比仅增1.7%,较2Q15季度2.7%的环比增速下降1个百分点,这一降幅较往年同期有所扩大。我们认为,主要原因是经济下行压力下,有效贷款需求减弱,而这也是目前银行业普遍面临的情况。在负债端,整体负债成本较高的同业负债季度环比增速0.5%,低于存款1.3%的季度环比增速,我们认为这是农行主动调整其负债结构的体现。我们推测,今年以来在央行连续降息影响下,农行存款成本在原先同业较低的水平上又进一步下降。

前三季度不良率跃升,但三季度单季加回核销后不良生成率环比下降:三季报披露的不良贷款余额1792亿元,同比增长12.3%,不良率较去年9月末的1.29%跃升73bps至2.02%。我们测算,加回前三季度核销处置后不良率2.29%,同比上升约80bps,但值得注意的是,三季度单季加回核销后的不良生成率128bps,较二季度有所下降(1Q15和2Q15加回单季核销后的不良生成率分别为86bps和160bps),但并不排除季节性影响。我们测算,在二季度进行约128亿大批量核销后,三季度继续大幅度核销约85亿元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环比下降20.7个百分点至218.30%。

三季度手续费收入有所下降:前三季度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666亿元,同比仅增一个百分点,占营业收入比重16.4%,同比下降0.4个百分点(15年前三季度手续费占营业收入比重出现连续下降,1Q15、2Q15、3Q15分别为19.35%、15.34%、14.25%),而三季度单季度手续费收入190亿元,相较前两个季度超过200亿元的收入有明显下降(1Q15和2Q15净手续费收入分别为270亿元和207亿元),主要是受监管收费政策影响,部分结算类业务收费标准下调,结算业务收入有所下滑。

资本充足率继续上升:三季报显示,资本充足率环比上升0.3个百分点至13.21%,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环比上升0.4个百分点至9.72%。资本实力在同业中居于较高水平。

维持“增持”评级:农行业绩表现总体符合预期,截至10月23日收盘,农行交易在5.7倍15年PE和1.0倍15年PB,维持“增持”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农业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