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中国平安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52.4% 投资收益增长9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另值得注意的是,截至三季度末,中国平安互联网用户规模达1.97亿,移动端APP用户总量逾7000万,分别较年初增长43%和268%。陆金所前三季度总交易量9264亿元,同比增长逾9倍。

本报记者 朱志超 深圳报道

上市险企2015年三季报披露逐渐拉开帷幕。

10月27日晚,中国平安(601318)公布其前三季度的业绩:总资产4.67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6.5%;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82.76亿元,同比增速高达52.4%;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权益3283.4亿元,较年初增长13.4%,这是“巨无霸”中国平安日前交出的三季报成绩单。

窥探三季报数据,中国平安今年前9个月业绩各项指标的大幅增长,主要受益于上半年资本市场的红火表现,以及自身核心金融业务、互联网金融业务的“双轮驱动”。

险资投资方面,截至三季度末,平安保险资金投资组合规模达1.61万亿元,较年初增长9.5%。净投资收益率较6月末的5.1%上升至5.6%,较2014年末的5.3%亦有0.3个百分点的提升,年化总投资收益率7.8%。

平安集团首席投资官陈德贤日前接受采访时曾预测,下半年总投资收益将保持与上半年接近的水平,不会随着资本市场的震荡出现大的改变。“宏观面上,结构性、周期性调整同时发生,我们会更谨慎一些,险资组合中偏向于固定收益类资产为主,同时拉长久期。”

另值得注意的是,截至三季度末,中国平安互联网用户规模达1.97亿,移动端APP用户总量逾7000万,分别较年初增长43%和268%。陆金所前三季度总交易量9264亿元,同比增长逾9倍。

金融板块增势平稳

细剖各大支柱业务的发展情况,保险方面,截至9月末寿险业务实现规模保费2341.5亿元,同比增长16.2%,个人寿险业务实现规模保费2107.9亿元;前三季度实现新业务价值同比增长51.7%达642亿元。

产险方面,实现保费收入1216.4亿元,同比增长15.7%,前三季度综合成本率为94.4%;养老险方面,今年前9个月养老险长期险和短期险业务累计规模分别为50.85亿元和86.9亿元,企业年金受托资产1183.5亿元。

去年作为全集团利润贡献大头的平安银行,亦于一周前发布半年报。该行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13%至177.4亿元;存款及贷款余额分别较年初增长12.4%和18%。

但记者留意到,银行资产质量承压依然是行业的难解命题。截至三季度末,平安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162亿元,较年初增幅达54.3%,1.34%的不良率较年初上升达0.32个百分点;贷款拨备覆盖率为167%,较年初下降34个百分点。

险资投资方面,截至三季度,平安保险资金投资组合规模达1.61万亿元,较年初增长9.5%。净投资收益率较6月末的5.1%上升至5.6%,较2014年末的5.3%亦有0.3个百分点的提升,年化总投资收益率7.8%。

报表数据显示,中国平安前9个月投资收益达1065.23亿元,同比增长幅度达98%,对此该公司在三季报中解释称:“主要得益于抓住资本市场投资机会,合理配置投资资产。”

截至9月末,平安资管资产管理规模达1.84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2.8%,其中第三方资管规模达2334亿元,较年初增长37.8%;同期平安信托资管规模为4308.4亿元,较年初增长7.8%,其中集合信托中融资类信托资产管理规模为1064亿元。

去年历经高层大换血的平安证券,今年业绩可圈可点。原平安银行副行长谢永林、原平安银行广州分行行长杨志群空降平安证券任董事长和总经理,随后高管团队更吸纳曾任eBay美国总部首席工程师的蔡新发和有23年监管部门工作经历的原中登公司总助张汉玉。

今年前三季度,平安证券在债券主承销家数上市场排名第二,IPO主承销家数排名市场第三,经纪业务前三季度累计新增客户216.7万,且互联网渠道对新增获客的贡献度从2014年年底的14%猛增至50%。

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上半年,平安资管、平安信托、平安证券分别实现净利润8.2亿元、10亿元、16.1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28%、34%和217%。

互联网用户规模近2亿

作为“两轮驱动”的另一轮,中国平安互联网金融业务的增长同样不俗:截至9月末,其互联网用户规模达1.97亿,移动端APP用户总量逾7000万,分别较年初增长43%和268%;前三季度月活跃用户量亦接近2700万,同比增长153%。

或许,从这一系列爆发式增长的数字背后仅能窥探出其业务发展态势的迅猛,但近数月来大刀阔斧的整合动作却昭示着中国平安互联网子公司的转型路径:

先是3月末,平安集团将直通贷款业务、陆金所辖下的P2P小贷及信用保证保险事业部三个业务群剥离后成立“普惠金融”业务群;7月宣布平安付、万里通将拉开整合的帷幕;日前更有陆金所联袂前海征信转型打造针对P2P机构的开放性服务平台。

“实际上,这意味着平安的互联网金融战略已经走过了‘摸着石头过河’、野蛮生长的阶段,进而步入业务集群整合的‘深水区’。”前述平安集团高层人士透露。在她看来,互联网金融本质还是金融,集团旗下多个互联网子公司与核心金融业务还需要较大的协同效应。

更为直观的是,历经整合后的数个互联网子公司业务群业绩更呈现迸发式的增长。如上半年完成“小陆金所+平安普惠”的双线整合后,陆金所累计注册用户数已近1500万,前三季度总交易量9264亿元,同比增长逾9倍,个人零售端交易量3174亿元,同比上涨超过6倍;其中P2P交易量299亿元。

前三季度,同样历经整合后的平安付与万里通,其整体交易规模高达9654亿元,同比增长逾12倍;而作为平安付的拳头产品——“壹钱包”,累计注册用户数位3242万,万里通累计注册用户9775万,前三季度新增积分发放33亿元,同比增长逾2倍。

去年下半年起重新定位于“成为国内最大的开放式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的平安金科,其产品主体一账通已累计用户7100万,管理用户资产超过1.2万亿元。

(编辑:曾芳,如有意见或建议,请联系zengfang@21jingji.com)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平安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