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浦发银行一季报及优先股发行预案点评:中收与费用控制是亮点,优先股补充资本提升价值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黄飙 2014-05-0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4Q1公司归母净利润取得20.3%的高增速主要正向驱动因素是生息资产规模的扩张、成本收入比的大幅下降、非息收入的高速增长,但是由于不良有所反弹,公司大幅计提拨备对净利润增长构成负面影响;负债成本上升息差环比收窄,非标资产配置反弹。考虑到优先股发行有效补充一级资本,或增厚原股东EPS和ROE,我们预测公司14-15年净利润增长分别为13%和18%,EPS分别为2.50和2.95元/股,对于当前股价的PE分别为3.9和3.3倍,PB分别为0.8和0.7倍,维持“推荐”。

浦发银行发布14年1季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76亿元,同比增长25.4%;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107亿元,同比增长20.3%;基本每股收益0.57元,同比下降20.3%。此外,浦发银行还发布《非公开发行优先股预案的公告》称,拟发行募集总额不超过人民币300亿元的优先股,将按照相关规定用互补充公司其他一级资本;此次发行对象不超过200名,发行优先股总数不超过3亿股,发行的优先股每股票面金额为人民币100元,按票面金额发行。

Q1业绩增长基本符合预期:1、14Q1公司归母净利润取得20.3%的高增速主要正向驱动因素是生息资产规模的扩张,成本收入比的大幅下降,非息收入的高速增长以及息差水平的同比改善,但是由于不良有所反弹,公司大幅计提拨备对净利润增长构成负面影响。2、公司加强成本费用管理力度,不断提升运营效率,成本费用得到有效控制,公司业务及管理费同比增长仅为5.6%,一季末成本收入比为25.6%,同比大幅下降接近5个百分点。3、公司非息收入高增长,收入结构持续改善,净手续费及佣金收入50亿元,同比增长71.7%,非息净收入58亿元,同比增长72.1%,占营业收入的比重达到21.2%,同比上升6个百分点。

负债成本上升息差环比收窄,非标资产配置反弹:1、公司存款自去年四季度出现负增长后14Q1增速有所反弹,达到5.3%,其中活期存款有0.9%的负增长,而定期存款增长9.7%,直接推高了公司的负债成本,受此影响,14Q1单季净息差为2.35%,同比上升7BP,环比13Q4则下降32BP。2、同时我们观察到公司去年中期开始收缩的非标业务在14Q1有扩张的迹象,同业买入返售+应收款项投资环比13年末增长845亿元,达到8957亿元。

拨备计提力度加大拉低公司利润增速:1、公司3月末不良贷款余额142亿元,环比上升12亿元,不良贷款率0.77%,环比上升3BP,资产质量略有下滑。根据我们的测算,公司一季度不良生成率为0.26%,同比13Q1上升12BP,而相比13年全年下降29BP。2、公司拨备计提的力度有所加大,一季度单季大幅计提拨备45亿元,同比大幅上升24亿元;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322%,同比13Q1下降了73个百分点,环比上升了2个百分点,仍然处于行业较高水平,拨贷比2.49%,环比回升13BP。

优先股发行有效补充一级资本,或增厚原股东EPS和ROE:根据测算此次优先股完成后,公司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8.6%,一级资本充足率上升1.2个百分点至9.8%,资本充足率上升1.2个百分点至12.2%,均得到有效提升,为公司资产规模的快速扩张奠定了基础。

风险提示:国内外宏观经济超预期下滑,监管政策和利率市场化力度超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浦发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