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杭州解百调研报告:强强联手,杭州百货市场格局明朗

来源:东兴证券 作者:高坤 2013-02-2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近日,我们对公司进行了实地调研,并针对公司业务的发展方向以及今后经营的重点与公司高层进行了交流。

1. 春节黄金周杭州市场商超销售下滑

2013 年春节黄金周百货零售企业零售额增14.4%,增速比2012 年下降1.3 个百分点,仅高于金融危机影响下的2009 年春节,创近四年新低。分区域看,呈现一线城市个位数增长(出境游影响较大),二线城市双位数平稳分化的格局:河南,湖北,天津,重庆,河北重点监测企业销售额比去年春节期间分别增长18%, 17.5%,17.2%,16.2%和15.9%。而杭州则成为春节唯一一个销售同比下滑的城市。

春节期间,杭州大厦,百货大楼,银泰百货,解百等7 家商场累计销售28220.7 万元,同比下降2.6%;超市下降幅度最为明显,世纪联华庆春店,物美西城店,好又多超市凤起店,乐购超市庆春店,华润万家云河店,家乐福超市涌金店,欧尚超市大关店等11 家超市累计销售9935.9 万元,同比下降31%。

根据我们草根调研的结果来看,春节期间各大商场的客流量下滑明显,选择去商场吃饭休闲娱乐的人次高于购物的人次 。由于杭州高端百货市场居多,零售终端价格高居不下促使消费者向低价格的电子商务购买渠道转移,同时由于购物卡限制和政府反腐力度的加强,春节黄金周期间高档商品销售下滑态势明显。电子商务前置的分流,短途节日出游等因素也是导致春节黄金周消费数据低迷的关键因素。

2. 目前杭州市场形成银泰百货,杭州大厦,杭州解百三足鼎立的局面

从2010 年“全国百货单店销售排行榜”10 强榜单中来看,杭州是上榜商场数量最多的城市:杭州大厦持续位居第一,武林银泰、杭州解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分列第八和第十二位,但在2011 年、2012 年的排行中,杭州大厦接连滑落到二、三位,武林银泰和解百集团则全部跌出10 强之外。作为中国着名的精品百货公司, 杭州大厦的傲人成绩一直受人瞩目,在2012 年单体百货排名前5 中,仅杭州大厦一家是百货业态,其余均是购物中心,符合我们年度策略的观点。

2010 年开业的杭州万象城总建筑面积80 万,其中购物中心商场面积24 万平米,是目前杭州最大的购物中心。主力店铺有:大型时尚百货,ole 超级市场,高品质多厅影城,符合国际奥林林匹克标准的真冰溜冰场, 以及众多国际一线奢侈品牌。根据我们的调研显示,由于其处于城东独立的钱江新城商圈,相距武林商圈和湖滨商圈有40 分钟的车程,因此对传统主流商圈的分流有限,影响较大的是距离10 分钟车程的庆春商圈。根据我们春节期间的走访结果来看,高端百货的销售情况不尽如意,大多数驱车前往的家庭以溜冰,看电影和吃饭聚会为主,根据我们的判断,其在杭州最主要的竞争对手是传统的高端百货杭州大厦,但其吃喝玩乐一体化的购物模式将对仍以百货为主的杭州大厦造成一定的威胁。

杭州解百收购杭州大厦在本地市场将形成强强联合的效应。若收购成功,杭州大型百货仅剩银泰集团和解百集团两家,即将上演二龙夺珠的场面。下面我们将从杭州的三大商圈:武林商圈,湖滨商圈,庆春商圈来分析上述三家集团在杭州市场的竞争力。

3. 三大集团各领风骚

杭州大厦领航武林商圈:杭州百货大楼,武林银泰,杭州大厦三家商场错位经营,互相烘托,构筑了杭州最繁华的武林商圈。杭州大厦和武林银泰,在武林商圈中的业绩排名数一数二,虽然杭州大厦作为一家单体百货,但其傲人的成绩在全国百货中依旧受人瞩目,成为江浙一带家庭周末购物聚会的首选去向。从2012 年证券 的销售额来看,杭州大厦59.07 亿的营业额是武林银泰的2 倍,从体量上来看,杭州大厦的营业面积是银泰的5 倍之多。但从客单价上看,杭州大厦因其商品多属于精品,客单价在2000 元左右,而银泰的客单价仅为900 元。总体来看,杭州大厦引领高端百货,银泰百货引领青春时尚风。从杭州大厦高端品牌的丰富性, 营业面积扩张的有限性,客单价的稳定性来看,我们判断杭州大厦今明两年的增速将保持在个位数的增长水平。

结论:

若并购成功,杭州解百有望超越银泰百货成为杭州地区的龙头老大。杭州大厦18 万的物业自有和租赁占比各50%,此次定增购买杭州大厦以2012 年12 月31 日为基准日,杭州大厦60%股权对应的净资产账面值为6.82 亿元,预估值为26.62 亿元,预估增值率为290.62%。

我们初步测算,若解百成功收购杭州大厦并不考虑配套融资,2012 年EPS 增厚63%,其中净利润增厚近400%。由于配套融资方案还存在很多的不确定性,增厚的业绩很难判断,因此我们简单的预判2013 年的业绩摊薄17.2%。在不考虑配套融资的前提下,我们初步估算公司2012、2013 年的EPS 为0.38、0.43,对应的PE 为19 倍、17 倍。若考虑配套融资摊薄17.2%,2013 年的EPS 为0.36,对应的PE 为20 倍。综合考虑到公司基本面的好转以及整合事件的预期,我们给予公司2013 年的18 倍的估值水平,对应6 个月的目标价为8 元,距当前价格仍有的13%涨幅,给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1.本次交易需获浙江省国资委的批准,需经中国证监会核准,预案存在一定不确定性。

2.杭州大厦拥有的土地使用权将于2016 年6 月到期,租赁成本较目前有大幅上升的风险。

3.杭州大厦与杭州解百在经营理念,管理方式,企业文化等方面存在一定差异,有业务整合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杭州解百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