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2015年9月财新PMI初值点评:库存指标的分歧与统一

来源:齐鲁证券 作者:罗文波,盛旭 2015-09-2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9月23日公布,9月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初值录得数据为47,较8月终值下降0.3个百分点,为78个月以来最低。其中,产出指数回落至45.7,较8月产出指数下降0.7个百分点。

新订单指数、新出口订单指数、就业指数等分项指标也均出现下降。

如果按照景气度在产业链中传导的先行滞后关系进行大致分类,我们可以将财新PMI的各个主要指标分为三类,即领先的新订单指标、同步的生产类指标与滞后的就业指标。而为了更好地衡量生产的三个环节,在最为重要的产出类指标中又可以进一步划分为原材料类(原材料价格、采购量与原材料库存)、生产类(产出指标)与产成品类(产成品价格与产成品库存)。我们知道,一旦下游需求出现起色,将首先拉动产成品库存去化并影响其价格变化,生产环节紧随其后;开工活动又将引发企业的原材料补库存行为,景气度由此传导到产业链上游。那么财新PMI数据是否支持这种传导规律,其先行滞后关系又将如何表现?n在我们的测算中,生产类指标内部最先变动的是产成品指标,即需求回暖后,产成品销售量价齐升,其价格与库存同步变化;产出指标滞后于产成品指标发生变动;最后变化的是原材料指标,原材料价格与采购量在生产活动的拉动下同步变化,库存变动紧随其后,成为生产类指标景气度传导的最后一个环节。

需要注意的是,由于财新PMI衡量的是月度环比景气度,其变化的敏锐度要显著高于同比变化。

我们注意到,当产成品价格发生变化时,产成品库存随之发生反向变化,即价格回升带动库存去化;而在原材料层面发生的变化恰好相反,采购量与库存均随着原材料价格的变化发生正向变动,当价格回升时采购量与库存先后增加,带动库存回补。这种现象与库存变化的四个阶段是一致的,即被动去库存、主动补库存、被动补库存、主动去库存。在需求与库存走向并不一致的情况下,库存变化往往表现在产成品,而需求变化则更多的体现在原材料。

由于需求变化向库存指标的传导存在一定的时滞,这也是本期PMI数据中不同分项所传达的信号出现分歧的原因。毫无疑问,9月财新PMI各个分项表现几乎都差于预期,其中多个指标创出近年来的新低,当前经济低迷情况非但没有改善,反而进一步恶化。那么景气度出现回升的指标该如何解释?回升速度最快的是产成品库存与原材料采购量,前者由50.8回升到52.8,后者由45.4回升到46.5;在采购量上升的情况下,原材料库存亦小幅回暖,由48.4回升到48.6,但却伴随着原材料价格的迅速下滑(由45.2下降到44.3)。那么根据我们的分析,在整体景气度低迷、内需萎缩的大环境下,产成品库存的增长更多的是去化无力的表现,即预期之外的需求降温导致库存堆积而非回补,但这种需求下降在9月份仅仅表现在产成品库存与生产数据上,而尚未表现在原材料库存,但原料价格的下降表明底部未现,原料库存去化仍在行进过程中。

如果库存变化主要体现在原材料层面,说明需求的超预期下行已经延续了一段时间;但若表现在产成品方面,那么一轮需求中枢的下沉并未接近尾声,而仍处于探底进程中。我们仍认为一系列稳增长政策将在沉淀期后起效,根据历史数据来看,生产底部往往滞后于长期利率顶部一年左右的时间,即使由于政策边际效用的递减而出现需求钝化,年内亦将大概率勾勒出底部区域。我们维持为期约一个季度的弱周期回升将于年内出现的判断.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