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国人寿2015年中报点评:保费优化提升内在价值,投资收益面临未来考验

来源:首创证券 作者:邵帅 2015-09-0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业绩回顾。

中国人寿于8月27日发布15年中报:公司15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334.1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6.8%,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到314.89亿元,同比增长71.1%,对应EPS1.11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权益为3109.4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9.25%。

业绩点评。

长险贡献突出,偿付能力稳步提高。

公司上半年保费收入2293.60亿元,同比提高18.4%,增速为近六年来之最。其中,期限在一年及以上的长险首年保费同比增长41.8%,拉动新业务价值同比增长38.5%,达到186.37亿元。首年期交保费同比大幅增长50.6% ,创公司股改上市以来新高,显示出公司贯彻“聚焦价值、聚焦个险、聚焦期交”的发展策略,大力发展期交业务,提升内在价值。

险种方面, 寿险业务收入2047.80亿元, 同比增长18.58%,收入贡献占比高达87.40%,显示其仍是公司经营收入的主要来源。健康险业务收入222.13亿元,同比增长24.67%,增速最快,反映出公司加大了健康保险的发展力度。意外险业务收入73.05亿元,同比增长8.30%,保持了稳健增长势头。

营销渠道方面,公司个险渠道实现总保费1337.65亿元,同比增长14.3%,保费贡献占比达57.09%。其中,长险首年保费同比增长55.3%,五年期及以上的首年期交保费占首年期交总保费的比重达到90.85%,个险业务价值明显提升。公司上半年持续推进营销队伍建设,保险营销员较去年底增长27.7%,达到94.9万人,有力地推动了公司新业务的增长。银保渠道总保费829.77亿元,同比增长24.6% , 其中五年期及以上首年期交保费同比增长84.9%,这显示出公司在深入优化业务结构方面,着重发展期交业务,加快新业务价值增长速度。团险渠道业务增长较为稳定,总保费103.22亿元,同比增长11.6%。

偿付能力方面,受益于实际资本在资本市场上半年上涨行情中的综合收益提升,公司上半年偿付能力充足率为309.21%,继续领跑行业,保持稳步提高的趋势。我们认为这有对于公司未来在开拓新业务方面具有积极影响,将进一步促进公司内含价值的提升。

投资收益倍增,权益资产配置提高。

公司上半年共实现投资收益1035.84亿元,接近去年全年水平,这主要得益于资本市场上半年的高速增长以及公司提高权益资产配置占比。上半年公司权益类资产配置占比16.8%,较去年底的11.2%大幅提升5.6个百分点,拉动总体投资收益率上升3.7个百分点达到9.06%。我们认为,在上半年资本市场行情透支未来增长的情况下,公司未来投资收益或将出现一定幅度回落。

投资建议。

公司15年上半年长险首年保费增长显著,业务结构优化利好未来业绩稳定增长,当前价格下PEV 倍数为1.39倍,具有较强的安全边际,未来我们看好公司在转型提升产品价值率和行业利好政策双重推动下的广阔增长空间。

风险提示。

资本市场下行压力加大,行业政策落实程度低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人寿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