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百集团:业绩严重低于预期,关店造成损失为主因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公司发布中报:2015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6.06亿元,同比下降1.68%;归属母公司净利润2,173万元,折合每股收益0.03元,同比下降78.41%。公司业绩低于我们之前每股收益0.15元的预期。公司扣非后净利润为474万元,同比下降93.43%。公司预计2015年1-9月净利润为-1,000万元到-2,000万元,折合每股收益-0.015元至-0.03元。我们将目标价格下调至8.00元,维持谨慎买入评级。

支撑评级的要点

利润大幅下滑主要是由于关店损失、投资收益减少:公司上半年收入同比下滑1.68%,主要是超市行业景气度低靡所致。上半年公司利润大幅下滑78%,主要是由于:1)仓储公司加快老店改造及亏损门店关店的推进落实,上半年公司关掉扭亏无望13家的门店;2)上半年公司投资收益减少2,594万元(去年同期处置子公司形成收益,本期无)。公司预计1-9月净利润为亏损1,000万元至2,000万元,主要是去年前三季度的利润中包含转让子公司襄阳中兴和商业网点公司股权收益13,604.76万元,今年预计无此类转让收益,同时公司面对经济下行和市场疲软的严峻形势,持续进行变革转型与调整工作。从单季度拆分看,2015年2季度公司营业收入38.68亿元,同比降低2.33%,增速低于1季度的-1.15%;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2,772万元,同比降低329.37%,增速低于1季度的-44.17%。扣非后净利润-2,698万元,同比降低372.13%,增速低于1季度的-49.01%。

毛利率同比下降0.18个百分点,期间费用率同比增加0.80个百分点:毛利率方面,2015年上半年公司综合毛利率为19.28%,较去年同期同比下降0.18个百分点。期间费用率方面,2015年上半年公司期间费用率同比增加0.80个百分点至18.34%,其中销售、管理、财务费用率同比分别增加0.00、0.52、0.27百分点至14.59%、3.24%和0.52%。管理费用率大幅增长主要是关店所致;而财务费用率上升主要是项目完工转固后中期票据利息停止资本化计入当期损益导致利息支出增加。

评级面临的主要风险

宏观经济增速低于预期。

估值

我们下调公司2015-17年每股收益预测分别至-0.03、0.10、0.15元(之前分别为0.25、0.26、0.27元),目标价由12.50元下调至8.00元/股。目前超市行业景气度较低,同时人工租金上涨幅度较高、关店损失等对公司利润的负面影响较为严重,短期基本面难以改善,维持谨慎买入评级。建议密切关注武汉三家企业未来可能存在的国企改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百集团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