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东源电器:行业景气助推业绩井喷,锂电龙头开启辉煌之旅

来源:齐鲁证券 作者:曾朵红,沈成 2015-07-2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新能源汽车销量开始呈现爆发式增长,动力电池产业迎历史性投资机遇:2014年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达8.4万辆,与2013相比增速达331%,保有量达11.9万辆,一跃成为第二大电动车销售国,预计2015年将超过美国成为第一大电动车销售和生产国。同期动力锂电池销量约达5GWh,产值首次突破100亿,产量、销量与产值增速均超200%。我们根据现有汽车企业产能布局、产业链供需关系和基础设施建设进度综合分析,预计2015-2018年国内的电动车销售将分别为22、35、50、70万辆,增长率分别为162%、59%、43%与40%,至2018年渗透率将达到3%。我们认为,新能源汽车销量暴增,给处于上游的动力电池企业带来历史上最佳投资机遇,尤其是具有技术优势、先发优势以及规模优势的龙头企业,例如比亚迪与国轩高科等,将最大程度享受这一产业盛宴。

今年动力电池供不应求,预计产量超过12.5GWh,同比增长150%,景气周期持续向上:2014年在电动汽车的销量快速放量的情况下,动力电池也迎来了其销量高峰达4.7GWh,同期增速为超210%,产能利用率也达到了历史高点,平均利用率超过60%,如比亚迪、国轩等动力企业出现供不应求的状态。目前为应对电动车巨大需求,各大企业都在积极扩大产能。我们认为,2015-2018年将会是动力电池企业决定其未来行业格局的重要节点。根据现有动力锂电池企业产能布局、扩产进度和下游需求综合判断,2015年的动力电池的产量将大幅增加,远高于2014年,预计产量超12.5GWh,产值约合250亿,同比增长150%。与此同时,我们预测2016~2018年动力锂电池的需求量为23.1、35.5、49.8GWh,2018年动力电池销售收入也将突破700亿。

区位优势+技术积淀+精密布局+优质客户,打造纯正动力电池龙头企业:国轩高科借壳东源电器,凭借国轩的优势实现东源电器成功转型,成为纯正的动力锂电池龙头标的。国轩高科在动力电池领域经营多年,我们认为,国轩高科从原材料、电池到电控系统广泛布局,并且具有明显的先发优势、区位优势以及产业化优势,形成了与国际主流动力电池厂抗衡的核心竞争力:区位优势明显:合肥国轩高科坚持立足安徽、面向全国,以动力电池材料科学研发为根本,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发展动力电池技术。

技术领先优势:国轩高科掌握正极材料制备、电池制备、电池原辅材料设计、电池成组/筛选技术、电池PACK技术、电池管理系统等电池制备到应用的多项核心技术。例如,公司拥有年产2000吨铁锂正极材料生产线,公司实现正极材料自产自销,不仅具有正极材料的核心技术,更具原材料与电池的一体化优势,其成本优势与技术优势明显。

灵活的销售模式:针对不同的客户群体,公司采取直接销售与融资租赁公司相结合的灵活销售模式,为公司的抢占市场份额。

优质的客户群体:随着新能源汽车蓬勃发展,国轩高科的客户越来越丰富,主要有:苏州金龙、厦门金龙、南京金龙、厦门金旅、申沃客车、安凯客车、扬州亚星、中通汽车、江淮汽车、北汽、上汽、安凯汽车、山东新大洋等。未来动力电池扩产后,其下游优质客户为其奠定了良好销量基础。

国轩紧抓历史性机遇,产能释放积极,业绩呈高速增长,预计未来三年75%的年均复合增长率:目前,合肥大本营老厂区存原有约1.5亿Ah的旧生产线,在新厂区的产线扩产产能约2.5亿Ah,即当下已有4亿Ah的产能规模;在昆山已建一条1亿Ah的生产线;在南京已经布局了3亿Ah的新的生产线,预计在10月份能导入生产。我们预计,国轩高科2015年将实现3.0~3.5亿Ah的销量,营收高达20~25亿,同比增长100%。同时我们也观察到,由于动力电池供不应求,价格稳中有升,而材料价格则出现了10-20%的下降,从而毛利率进一步提升。未来公司在合肥的新厂区将进一步扩产,预计在2016年的公司包括合肥、南京、昆山等地的产能将扩至10~12亿Ah,全年的销售预计将超过40亿,公司未来三年我们预测将实现75%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公司作为最纯动力电池标的,标的稀缺性有望给予公司一定估值溢价。

盈利预测及投资建议:受益于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借力公司上市的国轩高科促使公司成功转型,步入纯正动力电池龙头企业,依靠国轩固有的区位优势+技术积淀+精密布局+优质客户,打造动力电池为核心的产业链,成为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中最值得投资的稀缺标的之一。我们预计公司2015-2017年EPS分别为0.64元、0.99元和1.32元,业绩增速高达96.43%、56.32%和32.85%,对应PE分别为40.31倍、25.78倍和19.45倍,首次覆盖给予公司“买入”的投资评级,目标价位为40元,对应于公司2016年40倍PE。

风险提示:新能源汽车推广不达预期;动力电池扩产不达预期;市场竞争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安凯客车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