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收费公路亏损扩大警示相对过剩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交通运输部6月30日发布的《2014年全国收费公路统计公报》显示,去年全国收费公路亏损1571亿元,较2013年的亏损额661亿元增长了1.4倍。收费公路的债务压力也在扩大,去年债务余额为3.85万亿元,较2013年的3.43万亿元增加了4000多亿元。

收费公路亏损扩大的直接原因是还本付息支出高速增长。2010年,全国收费公路还本付息的支出约为1700亿元,占通行费收入的69.62%,那年整体是盈利的。2013年还本付息的支出增长到3147亿元,2014年进一步增长到4208亿元,比当年通行费总额还多近300亿元。对于收费公路来说,债务压力已经非常沉重。

交通运输部认为,目前收费公路债务风险仍处于总体可控状态,因为通行费收入还大于付息的支出,还可以拿一部分来还本。从长远看,待大规模建设高峰过去,建设规模会降下来,每年增加的债务也会随之降低,到那时收支就会趋于平衡。

什么时候建设规模会降下来?现在是不是已经到了需要降低建设规模的时候?亏损持续扩大可能是收费公路相对过剩的信号,如果是这样,收费公路也面临消化产能的问题,发展步伐应该适度放缓。相对过剩的一个表现是通行费收入增长率大幅低于支出。从2010年到2014年,作为收费公路主体的高速公路,总里程从7.36万公里增加到10.67万公里,增长了45%;相应地,支出从2827亿元增长到5487亿元,增长了94%;而全国收费公路通行费收入从2859亿元增长到3916亿元,只增长了37%。通行费收入增速慢于高速公路里程,说明一些高速公路处于“吃不饱”的状况。

经过多年的建设,我国高速公路的发展水平已大大提高,里程规模超越美国,居世界第一位。从长远和全局来看,我国的高速公路仍然需要集中建设、加快成网。但从目前来看,就某些地区来说,高速公路已经相对过剩,需要在接下来几年消化产能和债务,等需求大规模增长之后,再进入下一个快速发展阶段。

收费公路模式通过“借债修路,收费还债”,带来了大量资金,促进了我国高速公路的快速发展。要想富,先修路,高速公路适度超前发展是有必要的,但超前太多就可能导致债务风险。应该进一步反思收费公路模式的效益。收费模式必然产生大量的利息支出和管理支出,尤其管理支出是一笔糊涂账,从各省公布的收费公路统计公报来看,运营管理占通行费收入的比例有高有低。(编辑 祝乃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