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银行经营进入自我突破期 浦发酝酿新“五年规划”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包慧 2015-05-19 11:44: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5月15日刘信义以行长的身份首度出席浦发银行股东大会,这距浦发4月16日公告拟提名刘信义担任行长正好过去了一个月。

在离开浦发银行任职上海国盛集团总裁一年多之后的回归,刘信义坦言,“压力比较大”。

此外,对于近期引起争议的“员工降薪”,该行管理层也首次公开做出正面回应。

浦发银行董事长吉晓辉在股东大会上表示,“从年报上看,浦发银行员工的平均收入比上一年收入略有下降,很大原因是我们新进了几千名新员工。”

“我们在各地区、各分行,有严格的绩效考核制度,对于一些(业务中)风险暴露比较多的员工,考核当中他的绩效就会下来。几年前股东会同意设立风险金,对于我们来说,总体(薪酬)水平有所下降,但下降不多。”吉晓辉称。

而对于备受瞩目的互联网金融转型,浦发银行也有不小的动作。吉晓辉称,“我们想通过努力,再构架一个虚拟的浦发银行,来适应互联网+这个时代。”

至于浦发银行收购上海国际信托一事,刘信义表示,浦发只并购上海信托的信托部分,而不包括上海信托持有的上投摩根、国利货币基金等其它资产,需要将上海信托进行分设。他透露,对上海信托的分设工作已经于3月份完成,目前处于对其进行资产评估的阶段。“我们力争在今年内完成收购,并进行并表。”

酝酿“五年计划”

“今年每家银行都面临挑战,业务上差异化不是一两句话可以说清楚,未来的规划中会进一步明确;管理上的工作也一样,我们争取走在前面。”刘信义表示。

回归浦发才刚满月,刘信义谨慎地“回避”了未来浦发银行具体的业务转型方向。

在股东大会上,刘信义坦言,现在外部经济形势和金融形势对于商业银行来说,处于非常重大的变化时期,挑战很大;从内部看,商业银行(发展)到了一个阶段,需要自我突破。

针对利率市场化快速推进,特别是近期央行将存款利率上浮上限提高到50%之后,刘信义认为,银行的存款利率高低和一个银行的综合实力密切相关,银行综合实力越高,利率就越低。“不同存款利率里含有一定风险溢价。因此浦发银行的存款利率一定不是最高的。”

刘信义还透露,目前为止,浦发银行执行存款基准利率上浮在14%左右的水平。

对于未来浦发银行的发展方向,刘信义并未做具体的阐述,但他强调,综合化、国际化等方面就是浦发银行发展的方向。浦发银行董事长吉晓辉则补充道,浦发银行正在编制下一个五年规划,将围绕着证券化、综合化、国际化、信息化等方面进行。

目前不少银行都提出向轻型银行转型的战略目标,比如说招行就明确提出打造“轻型银行”的战略。

而在刘信义看来,轻型银行就是不再走以往靠消耗资本、铺摊子、做规模这些盈利的路子,而是更多看重资本回报率,比如选择消耗资本更少的或者完全不消耗资本的业务。

对于轻型银行的业务定位,刘信义认为,各家银行是差异化的。

“从我们自身来讲,今年一季度增加的收入里,理财收入增加非常大。这是我们的中间收入,还包括信用卡的收入增长非常快,再就是投行里的承销等收入。现在综合化、国际化是我们的方向,但还受到很多政策的限制。”刘信义表示。

除了具体业务上的选择“轻资本消耗”的业务差别之外,刘信义认为,在管理上各个银行可能是共通的。

比如说,“第一个,巴塞尔新资本协议实施后你就知道,什么样的业务是消耗多少资本的,带来多少预计风险,预计风险的损失率是多少,是不是值得做,你要是觉得值得做,还要有量化的工具,这些东西我们已经基本上整理好了。管理上我们走在各家银行的前面。另外一个从管理会计方面来说,不仅要能算得出来客户贡献了多少,还要通过考核引导客户经理和分支行,这些我们都在工作中。”

打造互联网

“共享”云平台

分管零售业务的浦发银行副行长姜明生在股东大会上表示,面对互联网金融,浦发银行在网络支付、网络信贷和网络理财方面做了些创新型业务。

但是,这些还只是产品和渠道类的创新,真正要让互联网的业务形成优势,浦发银行还是寄希望于打造一个互联网平台。姜明生透露,“在这个互联网平台上,把我们的网络支付、网络理财,以及集团化的网络服务加到里面。同时,提供对中小商业银行的互联网服务,我们想提供一个云平台,供给所有的同业合作的金融机构来使用。”

而这样的云平台,阿里旗下的蚂蚁金服早已有所部署并已投入商用。

在网络支付领域,浦发的手机银行用户截至今年3月份达到795万户,虽然用户数在银行里不算最高的,但浦发的手机银行交易量和交易笔数排名前列。

同时浦发也建立了自己的直销银行,并开发了全功能的微信银行,包括微支付、微客服和微结付汇,包括微信通知的业务。

在网络贷款方面,浦发和银联、通联两个公司合作,利用大数据给客户网络放贷,被称为“浦银快贷”。姜明生透露,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马凯14日在上海调研金融工作时,视察了浦发银行,并亲自见证一笔贷款的发放:一位开酒店的客户,从提出申请,到最后贷款到账,总共3分钟完成了这笔网络贷款的发放。

在与中移动的战略合作方面,近5年来终于有了较为重大的突破。除了中移动给予浦发近600亿元的存款贡献之外,浦发还配合中移动的4G“和”品牌上加载了“和金融”。

“和金融”包含了“和支付”、“和理财”和“和融资”。“和支付”是用NFC通过手机银行进行支付结算。

“和理财”,主要针对中移动的高端客户。浦发设计专门产品,通过中移动的通知到这个客户,基本上收益要比同期理财产品高。这样既帮助中移动稳定客户,实际上也把中移动的客户转化成浦发银行的客户。目前转化而来的客户,也是浦发的白金客户。

“和融资”则主要针对中移动的上游供应商和下游经销商提供融资。浦发把中移动的系统对接起来,比如上游供应商,供应设备,通过融资为其提供结算。

“中移动下游客户一年要销售将近1亿部4G手机,交易额在1000亿-2000亿左右,它把这个系统开放给我,根据经销商拿了多少手机,浦发银行给中移动的客户提供融资。客户在线上申请,在线上使用。这一块业务现在开展非常好,每天有2000多万的成交量。”姜明生透露。(编辑:李伊琳,如有意见或建议,请联系liyil@21jingji.com邮箱)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浦发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