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吉艾科技临时公告点评:收购钻井服务公司,加强“一带一路”布局

来源:国联证券 作者:皮斌 2015-05-1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吉艾科技发布重大资产收购报告书(草案):公司拟以IPO募集资金、自有资金及并购贷款方式收购天津安埔胜利石油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埔胜利”)100%股权,交易价格为8,0000万元。

国联点评:

以低溢价纯现金收购,EPS大幅增厚。安埔胜利营收及盈利水平体量与吉艾相当,2014年实现营业收入3.66亿元,净利润0.84亿元。本次交易价格为8亿元,对应PE仅为9.56倍,该笔交易性价比较高,这也是行业低迷时孕育的机遇。此外,公司以单纯现金收购,对原有股东股权不会有稀释作用,我们预计该笔收购增厚15年EPS一倍左右,每股收益达到0.86元。公司一季度资产负债率仅为5.27%,交易对价部分采用并购贷款方式,不会对公司财务杠杆产生较大影响。

完善油服产业链,强化钻完井一体化服务能力。公司在原有测井仪器销售、测井服务、定向井服务及射孔等业务基础上,补缺钻井服务及钻井设备销售业务。钻井服务在油服产业链中占据大头,占比达到40%以上,全球市场规模达到2500亿美元以上。公司完成对安埔胜利收购后,快速切入钻井服务市场,补强自身钻完井一体化服务能力。

安埔胜利深耕中亚,实现跨越式发展。安埔胜利主要市场集中于哈萨克斯坦,该地区油气资源丰富,探明储量占全球储量的3%,总储量排名进入全球前十,其油气服务市场相当广阔。安埔胜利在哈萨克斯坦目前拥有9台钻机,钻机数量在当地市场处于中上水平,可提供5000m以内任意井型的钻井工程技术服务,钻井设备序列配置合理,能够满足哈萨克斯坦境内的绝大部分油气井钻井需求。标的公司自13年下半年成立以来,实现跨越式增长,14年营业收入达到3.66亿元,钻井队数量由13年5支扩展到9支,随着两年对新区块的摸索,公司产能产量也得到相应提升。

油气合作是国家“一带一路”政策重中之重,该笔收购强化公司“一带一路”布局。“十八大”以来,政府制定了“一带一路”战略规划,加强对“一带一路”油气合作方向的政策支持力度,这不仅给国内油服行业指明了“走出去”的方向,也为油服行业的国际资本运作铺平了道路。公司收购安埔胜利后,将享受中亚等地区更广阔的油服市场,同时也获得实施低成本国际油服企业并购机会。

维持公司“推荐”评级。公司核心推荐逻辑:1)、公司LWD产品研发取得突破,我们看好该产品市场化应用带来的业绩释放;2)、看好公司行业低迷时的外延策略及后续延续动作;3)、公司完成并购后强化了“一带一路”布局,为公司油服国际市场开拓及资本运作带来新机遇。考虑安埔胜利并表情况(按业绩承诺估算),预计公司2015-17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86元、1.03元和1.22元,目前股价为29.04元,对应未来三年的市盈率分别为33.8倍、28.2倍、23.8倍,参照行业平均估值以及公司在“一带一路‘布局带来的市场估值溢价,我们认为公司15年合理估值为50-55倍PE,对应股价为43-48元,尚有50%以上的上涨空间,给予公司“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新产品推广不及预期;油价继续下跌,行业长期低迷;收购完成后整合效果不达预期。

股价催化剂。公司新产品(包括LWD等)商业化应用取得突破;延续外延并购步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吉艾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