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众业达:季报符合预期,发展模式拓新进行时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何魏伟,谭倩 2015-05-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季报概要:公司2015 年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2.64 亿元,同比下降-4.6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5997.44 万元,同比增长2.3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损益的净利润5968.29 万元,同比增长1.66%。实现基本每股收益0.26 元。

季报符合预期,传统分销业务基本稳定,系统服务占比有上升迹象。公司主营中低压电气分销,是面向大部分工业部门提供基础配电、用电以及自动化控制的元器件和系统产品,行业属性上受宏观经济推动影响较大。公司经过多年发展,已经成为市场龙头,年销售收入达到70 多亿元规模,而随着公司线下渠道建设的放缓,传统分销也逐渐迎来稳定发展时期。未来超预期扩张主要看其它竞争对手如海得控制、福州福大等因经营下滑正在逐步退出竞争;下游客户对系统集成、成套供应的需求提升;以及公司正在进行的拓新模式效果兑现。2015 年一季度期间费用和资产减值占收入比重10.84%,高于去年同期2.16 个百分点,而销售利润率4.75%,同比上升0.33 个百分点,我们认为主要是系统集成、成套供应等毛利率较高的产品服务供应占比上升,带来整体毛利率上升所致,第一季度整体毛利率16.22%,同比增加2.25 个百分点。

着力推动互联网电商、电动汽车充电、机器人等新业务,发展模式拓新进行时。公司分销体量高达70 亿元,多年来占据行业龙头地位。随着“互联网+”席卷全球,传统产业开始积极拥抱互联网,公司也于2015 年3 月27 日公司公告非公开发行股票募资10 亿元,其中2.86 亿元用于建设电商平台,积极拥抱互联网。我们认为公司坐拥庞大线下分销资源,是发展 O2O 互联网商业模式的绝佳条件,并且工业电气领域的细分行业理解能力、技术实力,以及拓展民用市场的既有规模效应,均构成公司可能发展成为中低压电气行业电商巨头的独有优势。此外,公司大举进军电动汽车充电业务,2015 年1 月30 日耗资1 亿元入股电动客车生产企业珠海银隆新能源有限公司,3 月27 日非公开发行股票,其中拟使用4.25 亿元建设预装式纯电动客车充电系统产能,直接从事充电桩生产制造,并且在2015年初组建“e 车充电网”,积极引入互联网管理平台,开拓普通乘用电动汽车充电服务业务。机器人领域,公司也开始涉足进入,2014 年12 月3 日与上海ABB 工程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开展ABB 机器人集成业务,并同时设立了专门的机器人事业部。根据公司互动交流平台信息,目前已经有实际业务开拓。我们看好公司在上述业务创新方面的发展前景,认为公司未来最大看点在于庞大分销资源与新兴互联网结合的商业模式拓新、成套制造向电动汽车充电产品扩张的领域拓新、系统集成向机器人高端业务升级的转型拓新。

维持“买入”评级。我们暂时仅根据传统分销业务预测公司2015-2017 年摊薄EPS0.89 元、1.10 元、1.45 元,对应当前PE42 倍、34 倍、26 倍。我们认为公司看点在于正在积极进行的拓新发展方面:传统线下分销业务已经进入成熟稳定期,与互联网的结合是其发展的突破口,而公司本身具备的庞大线下渠道实体、常年累积的细分下游理解和技术实力等是其发展互联网O2O 商业的独特优势,目前公司已经积极开展电气领域垂直电商平台的建设,我们看好其巨大前景。与此同时,公司大举进入电动汽车充电业务,携手ABB 开拓机器人集成业务,既是对现有分销资源的充分开发,更是对未来新兴经济的重要布局,我们亦看好公司此两项业务的发展前景。综合以上,继续维持公司“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新业务拓展低于预期;国内宏观经济下行影响下游需求;电动汽车政策和发展大幅低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众业达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