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光大银行:收入表现良好,关注集团上市及理财分拆进程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励雅敏,黄耀锋 2015-04-3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项:光大银行公布15 年1 季报。2015 年1 季度净利润同比增2.3%。总资产2.87 万亿元(+11.3%,YoY/+4.8%,QoQ),其中贷款+12.1%YoY/+5.6%QoQ;存款+5.7%YoY/+3.1%QoQ。营业收入同比增24.4%,手续费收入同比增62.4%。不良贷款率1.18%,环比下降1bp。拨贷比2.14%(-1bps,QoQ),拨备覆盖率181%(+1pct QoQ)。公司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9.43%(+9bps QoQ),资本充足率11.26%(+5bps QoQ)。

平安观点:

收入表现良好,大幅计提拨备导致净利润低于预期.

光大银行1 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速仅2.3%,低于我们在1 季报前瞻中的预测(5%),主要是1 季度的拨备力度超预期。1 季度营收同比增24%,拨备前利润同比增27%,1 季度计提拨备同比增289%,从而使得净利润增速降至2.3%。

光大银行收入端整体表现好于同业银行,净利息收入同比增19%,按期初期末余额测算的息差单季环比基本持平,主要原因可能包括:1)光大银行在1 季度下调了存款挂牌利率来主动控制存款成本的上升,2)来自生息资产结构的调整,光大银行在1 季度的贷款投放力度高于对标银行,贷款环比增速5.6%(高于股份制银行的平均增速4.4%)。手续费净收入同比增62%,增速在股份制银行中仅次于平安银行(68%),主要是信用卡以及理财业务继续保持较快增长。

不良生成维持高位,拨备仍有压力.

光大1 季度末的不良率1.18%,环比14 年底下降了1bp,成为上市银行中唯一不良率下降的银行,加回核销后的单季年化后的不良生成率0.99%,较14 年的不良生成速度(0.96%)仍然维持相对的高位。由于1 季度大幅计提拨备,使得拨备覆盖率(181%)和拨贷比(2.14%)环比均保持相对的稳定,但从绝对水平来说拨贷比仍处于上市银行中较低水平,拨备仍显不足。

关注集团上市及理财分拆进程,维持“推荐”.

近期光大集团受让汇金公司持有的光大银行股权获银监会批准,就光大银行而言,重组后实际管理权以及股东权益的统一有助于银行借力集团的资源优势。

同时此次董事会通过公司全资设立理财业务子公司的议案,前期市场期待的分拆主题可能在近期就会有落地,我们认为光大银行存在主题吸引力。我们预计光大2015/16 年净利润增速分别为5%和9%。目前股价对应15 年8.7X PE 和1.3X PB,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集团上市及理财分拆进展低于预期;公司资产质量严重恶化超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光大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