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长园集团:业绩符合预期,积极拓展电动车和能源互联网

来源:齐鲁证券 作者:曾朵红,沈成 2015-04-2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要点

2014年净利润同比增长20.38%,符合市场预期。14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3.49亿元,同比增长18.6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66亿元,同比增长20.3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2.87亿元,同比增长16.79%,实现每股收益0.42元,同比增长20%。公司第四季度表现良好,实现营业收入10.28亿元,同比增长14.89%,实现利润总额1.38亿元,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2亿元,同比增长17.77%,实现扣非后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0.84亿元,同比增长23.49%。公司整体业绩符合市场预期。

智能电网设备类产品收入同比增长25%、订单同比增长17%,发展势头很好。公司智能电网设备产品实现营业收入21.2亿元,同比增长25.43%,毛利率46.91%,同比下降2.14%,新签订合同25.10亿元,同比增长16.7%,年未执行的合同总额9.93亿元,去年同期为8.17亿元,同比增长21.5%,智能电网设备板块公司保持好于行业的增长势头。分业务方向来看,深圳南瑞实现收入11亿,同比增长23.7%,公司在国网和南网中标份额均有所上升,净利润1.6亿,同比增长4.38%,主要是新产品研发投入较多.珠海共创实现收入2.5亿,同比增长14.95%,净利润0.46亿元,同比增长39.22%。长源电力实现收入5.3亿,同比增长64%,净利润0.6亿,同比增长61%。智能电网设备三大类产品2014年经营均不错,且2015年依然将保持平稳增长的势头。

新材料板块开始恢复增长,但是盈利能力增长较慢,2015年将有明显改善。公司新材料业务增长也较快,实现营业收入11.95亿元,同比增长7.58%,新材料产品毛利率为36.46%,同比下降0.27% ,新材料板块2014年开始逆转取得正增长。分业务来看,长园电子实现收入6.95亿元,同比增长5.86%,主要是消费电子不太景气、以及华南地区厂房搬迁对该项业务有些影响,实现净利润0.66亿元,基本持平;长园维安实现收入3.29亿元,同比增长9.64%,公司开始大力拓展国内手机市场、过压和过温保护市场,净利润0.46亿元,同比略有增长。2014年新材料板块开始恢复增长,随着华南基地搬迁结束,长园与沃尔在热缩领域联合提价,2015年整体将有更加明显的改善。

电动车和工业4.0兼并收购取得超预期成果,能源互联网也是下一步的重点。根据公司的发展战略,2015年全力推进已有的新材料和智能电网设备产业发展的同时,着力打造电动汽车相关的材料与设备产业链;积极探索公司业务与能源互联网的结合点;坚持收购兼并与自我发展相结合,坚持技术领先和全球化;确保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持续快速增长。2014年,公司在围绕电动汽车相关材料方面,相继投资深圳市星源材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收购江苏华盛精化工股份有限公司80%股权、增资获得深圳市沃特玛电池有限公司11.11%股权;同时拟换股收购珠海运泰利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已获得证监会的备案,电动车和工业4.0方面均取得了超预期的成果。2015年,在国家推行一带一路和积极推进电改背景下,结合公司在二次设备、配网方面的优势,公司将积极拥抱互联网,探索寻求能源互联网方面的新机会。

预收款同比增长33.37%,现金流和资产负债表非常健康。预收账款为1.1亿元,同比增长33.37%,主要得益于电网设备类合同额大幅上升,对企业15年收入增长提供了一定的保障。应收账款为19.16亿元,同比增长26.22%。期末存货账面价值为7.25亿元,增长7%,存货周转天数为133天,说明存货管理表现较好。公司2014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8亿元,同比减少0.68亿元,主要源于长园深瑞、长园电子(东莞),前者是收入增长较快,但回款周期较长;后者是因为公司整体搬迁,新厂房的装修、设备添置以及员工离职补偿等因素。公司整体现金流量表和资产负债表非常健康。

期间费用率同比下降2.02%,费用控制良好,研发投入持续扩大。公司14年销售费用为4.25亿元,同比增长16.66%,主要是人员工资、差旅费用和运杂费等与收入同比例增长;管理费用6亿元,同比增长15.47%,主要是人员工资、研发支出有所增加;财务费用为0.95亿元,同比增长19.57%,主要是因为银行借款增加导致的利息支出增加。公司期间费用率为33.44%,同比下降2.02%,销售费用率为12.69%,同比下降1.70%,管理费用率为17.92%,同比下降2.66%,财务费用率为2.83%,同比上升0.71%,说明费用管控良好。同时公司持续加大对智能电网设备类和新材料类新产品的研发投入,14年研发支出1.70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5.06%,比上年上升36.55%。

盈利预测:考虑到运泰利的收购和全面摊薄,我们预计2015-2016年的EPS 为0.62/0.84元,考虑到公司优良的并购基因和极强的整合能力,考虑到公司在电动车、工业4.0方面的布局,以及在电改和能源互联网方面的规划和资源优势,给予2015年40倍PE,提升目标价至25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智能电网建设进度低于预期,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园集团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