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华海药业:业绩走出低谷,步入增长快车道

来源:国联证券 作者:刘生平 2015-04-0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公司2015年 4月6日晚间发布2014年年报:公司2014年实现营业收入25.85亿元,同比增长12.5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66亿元,同比减少26.0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2.52亿元,同比减少21.03%,基本每股收益0.34元。同时公司发布2015年一季度业绩预增公告,预计一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将增长80% 到100 %。

点评:

制剂业务快速增长,公司业绩走出低谷。年报分产品来看,普利类实现营收3.27亿元,同比减少3.73%;沙坦类实现营收7.81亿元,同比增长11.9%,制剂产品营收9.91亿元,同比增长20.13%。

分地区来看,国内制剂营收达6.76亿元,同比增长46.03%,国外营收18.89亿元,同比增长4.28%。受制剂业务占比提升影响,整体毛利率提升0.82个百分点至44.68%。一季度业绩大幅增长的原因一是由于去年同期环保整治的影响导致原料药产能未能充分释放,基数较低;二是由于制剂业务稳步增长。

产能释放,原料药恢复增长。去年受国内环保政策趋紧公司产能受限、市场竞争加剧等不利影响导致原料药业务增速放缓。我们预计随着公司环保问题逐步解决,产能逐步释放,在原料药需求逐步回暖的带动下,公司原料药营收有望恢复增长,毛利率基本保持稳定。

海外业务有望加速。公司是国内制剂出口的领军企业,针对欧美市场的仿制药研发申报体系完备,销售网络逐步完善。去年全年美国项目完成17个项目的转移申报,其中包括首仿产品7个,缓控释制剂产品6个。去年厄贝沙坦氢氯噻嗪片、帕罗西汀获批,赖诺普利片原料厂商变更、盐酸罗匹尼罗片增加原料药供应商,我们预计今年缬沙坦片、安非他酮缓释片和左乙拉西坦缓释片等有望获批,公司海外业务有望加速。 受益药品招标,国内制剂高速增长。国务院办公厅在《关于完善公立医院药品集中采购工作的指导意见》中指出,要优先采购达到国际水平的仿制药,目前这一要求在福建、浙江、山东等地的药品招标中已经有所体现。随着国内市场逐步规范,公司凭借优质低价的药品有望从中受益。近两年公司国内制剂的增速逐步加快,今明两年受药品招标放量的影响,仍将保持高速增长。研发方面,公司近年来申报待获批的制剂43个,研发产品线较为完备。

生物制药进展顺利。公司生物药研发取得阶段性成果,获得首个基因重组蛋白药发明专利证书,构建了高表达细胞株技术及抗体基因工程技术等多个技术平台,阿达木单抗已完成三批合格临床报批生产,并达到预期目标。公司在生物药和新药领域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首次覆盖,给予“推荐”评级。预计公司2015-2017年EPS 分别为0.50元、0.68元、0.84元,对应4月3日收盘价20.02元,市盈率分别为40倍、29倍、24倍,考虑到公司制剂出口有望加速和国内市场快速增长,我们给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1、原料药业务大幅下滑;2、国内外药品获批低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海药业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