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光明乳业:高成长性预期不改,关注国企改革进展

来源:银河证券 作者:董俊峰,李琰 2015-03-3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核心观点:

1.事件。

光明乳业发布2014年年度报告。拟向全体股东每股派现金红利0.28元(含税)。

2.我们的分析与判断。

(一)重点产品驱动公司业绩持续高增长。

2014年公司收入利润增速继续双升,并超额完成此前制定的全年经营计划。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03.8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5.13%;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5.6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9.87%;基本每股收益0.46元。公司明星单品对收入贡献强劲且增速快。2014年,莫斯利安常温酸奶实现销售收入59.60亿元,同比增长85%;优倍鲜奶实现销售收入11.60亿元,同比增长29%;畅优系列产品实现销售收入14.10亿元,同比增长18%。我们认为,明星产品销售收入快速增长是公司规模不断扩大的核心驱动力,随着莫斯利安继续冲击百亿目标,公司未来三年高增长可期。

(二)实现盈利能力稳步提升。

因费用控制得益,公司利润增速继续高于收入增速15个百分点。2014年公司通过资源聚焦,重点发展明星产品,继续优化产品结构等举措,有力抵御了成本上升的压力,毛利率基本维持在35%,并未因成本上升而下滑。公司全年期间费用率在2013年低基数下的进一步控制也使得净利润增幅明显高于收入增速。2014年,公司的期间费用率下滑0.31个百分点至30.06%。其中,销售费用率为26.83%,同比下滑0.24 pct.;管理费用率为2.85%,同比下滑0.12 pct.。最终把公司2014年净利率继续锁定在2.9%。

(三)2015年收入增长预期不改。

2015年,公司仍将坚持“聚焦乳业、领先新鲜、做强常温、突破奶粉”的战略目标,放眼国际,拓展新兴区域,深耕渠道,不断夯实基础,严控费用,持续提升盈利能力,努力发展成为中国乳业最具竞争力的国际化的现代企业。其全年经营计划为:争取实现营业总收入230亿元,净利润6亿元(即收入与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13%、6%),净资产收益率8.1%。我们认为,公司 2015年的经营计划增长预期放缓,整体净利率短期或较难改善。但是,公司仍可通过持续的渠道投入与整合管理来实现收入增长,预计随着今年成本端压力不断缓解,在规模效应下,公司净利率未来仍将有望提升。

3.投资建议。

给予2015/16年EPS0.51/0.66元,对应PE 为39/30倍,考虑到光明集团作为上海国企改革的排头兵,上市公司未来将有望得到集团乳制品资源注入,“推荐”评级(长期价值优势请参考深度报告《光明乳业(600597):分享天时地利人和成长期 期待光明大战略成功深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光明乳业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