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国人寿14年报点评:承保和投资如期改善

来源:东莞证券 作者:邓茂 2015-03-2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中国人寿(601628)公布2014年年报,公司2014年实现营业收入 4,457.73 亿元,同比增长 5.2%;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 322.11 亿元,同比增长 30.1%;期末总资产达人民币 22,465.67 亿元,较 2013 年底增长13.9%;内含价值为人民币4,549.06 亿元,同比增长 32.9%。建议派发每股人民币 0.40 元(含税)的末期股息。

点评:

业绩表现与业绩快报一致,价值增长有惊喜。公司净利润规模以及增速与业绩快报表现一致,好于我们之前预期。公司14年末净资产2841.21 亿 ,同比增长28.95%n 价值增长速度好于市场预期,14年末公司内含价值为人民币 4,549.06 亿元,同比增长 32.9%。内含价值大幅增长主要是资本市场回暖背景下净资产价值大幅回升;一年新业务价值为人民币 232.53 亿元,同比增长 9.2%,远远高于11、12、13年,主要得益于高价值的个险渠道增长。

国内第一大寿险公司,但市场份额有所下滑。2014年末按保费收入计算公司市场份额26.1%,仍然是国内第一大寿险公司,但与上年相比,市场份额略有下滑,幅度在3-4个百分点。

渠道结构优化,保险营销队伍新增9万人。在银保受限的环境下,寿险公司纷纷寻求转型,强化个险。公司14年末营销人员达到74.3万人,比上年新增9万人,个险渠道保费同比增长3.9%,公司坚持有效扩张队伍建设战略,强化渠道专业化建设。

投资有亮点,收益率为近年高点。公司总投资收益5.36%,综合投资收益达到8.56%,均为近几年高点。

资产配置结构调整,权益类投资占比提高至11.23%。14年末公司投资资产达人民币 21,009.54 亿元,较2013年底增长13.6%;资产配置债券占比由 2013 年底的 47.25%降至 44.77%,定期存款配置比例由 2013年底的 35.93%降至 32.85%,权益类投资配置比例由2013年底的8.38%升至11.23%,债权投资计划、信托计划等金融资产配置比例由2013年底的3.14%升至 4.32%。

投资建议。公司14年承保和投资均出现较大幅度改善,承保方面业务结构转型,新业务价值恢复较快增长,投资方面资产敏感度高,收益率均达到近年高点,当前公司对应14/15年P/EV分别为2.33/2.44倍,高于同业, 维持谨慎推荐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人寿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